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8月厦门将迎土地出让“小高峰” 将6幅地块都在哪?

相信很多市民对今年4月份厦门的首场土拍印象深刻。为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记者从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了解到,七、八月全市将迎土地出让“小高峰”。那么,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的时间,全市将推出哪些地块?

2016年全市计划 出让居住用地17幅

自3月份国土房产局公布《2016年厦门市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以来,又在本月前些时候公布了《厦门市2016-2018年居住用地出让计划》。

记者在这两份文件中看到,2016年全市计划出让居住用地达17幅,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供应土地面积约285公顷,建筑面积约523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用地(包括综合体中商品住宅部分)供应土地面积约96公顷,建筑面积约210万平方米。

文件还提及,2016-2018年全市拟推出居住用地建筑面积总量超650万平方米,年均供应量约230万平方米,比近五年(2011-2015年)居住用地实际年均供应量(167万平方米)高出38%。文件还强调:国土房产局还将结合全市房地产市场和土地市场的具体情况,适时调整供地计划,并及时采取相关措施,保持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八月拟推6幅地块,超上半年土地总供应量

近日,国土房产局又在其官网发布了《我市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文。文件资料显示:国土房产局将从居住用地供应、住房贷款政策、土地供后监管、商品房预售监管、保障性住房和公租房建设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文件第一条就强调全市不仅要加大居住用地供应力度,更要科学统筹用地规模,加大普通商品住房市场的有效供给,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文件还规定,在全市的土地出让中增设户型限制要求,加大中小户型住宅房源的供应力度,支持刚性购房需求。

据了解,在接下来的8月全市将集中推出6幅居住用地,总土地面积约28.3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48.05万平方米,超过上半年的总供应量。其中集美1幅,同安1幅,翔安4幅。值得注意的是,集美和同安地块虽然不在国土房产局下发的《2016厦门供地计划》表里,这次也放在拟推出地块中,足见国土房产局加快土地供应节奏和加大土地供应的力度。

即将推出的6幅地块都在哪?

文件显示,拟拍出的集美地块位于灌口镇,周边有联发欣悦湾、龙湖嘉屿城等楼盘,目前所剩房源不多。且地块周边有厦门一中分校和新建的新亭小学,教育资源丰富。

而同安区拟出让的地块位于汀溪镇,周边有古龙山语听溪等楼盘,该地块虽然离岛内距离较远,但群山环绕,自然环境好,还拥有温泉地热资源。

可以说,在八月拟出让土地中,翔安区是一个大亮点,将推出4幅地块。其中1幅位于新圩镇,该地块东面为中澳城、北面为万科X2016P02地块,周围还有明发半岛祥湾等楼盘,周边生活配套较齐全,还拥有幼儿园、小学、中学全龄教育资源。

而翔安区其他3幅地块都分布在去年已出让的航空城配套生活基地地块周边。该地块交通便利,周边多为翔安新城的商业、办公项目。在这3幅地块周边,拥有海西9号、新景国际城、华伦国际、翔城国际等诸多楼盘。

据悉,这些土地拟拍出后,国土房产局还将加强供地后续的监管力度,即对开发企业从取得用地到建成竣工等环节实施全程批后监管。并要求,开发企业在取得土地后一年内动工建设,开工后三年内全面竣工,否则将依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征收违约金。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物价温和上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