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一小区快成“大酒店” 旅馆扎堆居民楼

昨日,住在厦门禾祥东路源昌广场的多家住户来到小区物业管理处,与小区内开设的一家名叫“派”的酒店负责人商讨赔偿事宜——上个周末,“派”酒店在露台上违章搭盖的杂物间发生火灾,影响了周边住户。小区住户关注的不只是这一次火灾,他们还反映,源昌广场小区内开设了多家酒店、小旅馆,这些小旅馆不仅违章搭盖,而且在居民楼内“一改多”进行营业,小区常有陌生人出入,居民不堪其扰。

【现场】

不到百米距离 就有七家小旅馆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禾祥东路源昌广场小区,观察发现,小区大门内一条不到百米长的商业街,就开设了七家小旅馆。“我们小区一楼到三楼是商铺,四楼以上是居民区。”小区居民王小姐说:“这些旅馆如果只开设在一到三楼的商铺区,我们也就忍了,但问题是很多旅馆为了多一些房间,还在四楼以上的居住区也租房改作酒店房间。”另有居民反映,有些更“隐蔽”的小旅馆,甚至连一楼的门面也没有,在居民楼里租间房就“开张”了,就开设在业主家的隔壁或对面。

【走访】

套房“一改多” 没有门面也营业

记者根据居民的指引,走到源昌广场小区172栋5楼的503室。这户人家的大门看起来就是个普通的防盗门,和周边居民没有区别,敲开房门,却发现里面“别有洞天”,原本一套一百多平的套房被改成了5个小间,每个小间内床、电视、卫生间“五脏俱全”,都是酒店客房,还分为了两张床的“标间”和一张大床的“大床房”。

这家名叫“源昌公寓”的小旅馆经营者黄先生正在屋内收拾东西——由于没有营业执照,这家“源昌公寓”已于前几天被查处取缔,公寓没有再对外营业。

黄先生说,自己在小区内买了一套房,就动起了“做生意”的念头,连门面也没有,仅是隔出五个房间,再雇一个人到梧村车站和火车站附近去拉客,这个小旅馆就开张了。“我们这边过夜一天只要80元,比正规旅馆便宜。”黄先生说。

【说法】

物业:没有执法权 难以查处

好好的小区,成了居民口中戏称的“大酒店”,居民们觉得少了些安全感。源昌广场小区物业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小区位置靠近梧村车站和火车站,往来人流量大,所以有许多小旅馆开设在此,最老的已开了10年以上。“小区内有门店的旅馆就有10家以上,有些旅馆为了追求利润,往往会在四楼以上的居民区租用房间,以求拥有更多客房。”物业工作人员说:“另外还有些没有门店的,原本是单身公寓,但在没找到租客时,也会做几天旅馆的生意。”物业工作人员说,由于物业没有执法权,即便发现违规情况,也只能劝导或向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反映。

城管:已在排查“一改多”会统一处理

昨日,记者从思明区城管执法局了解到,上周末引起火灾的“派”酒店违建已被封锁,待消防部门进行火场调查后,城管工作人员就会进行拆除。

至于小区内存在的其他违规开设小旅馆情况,如“一改多”等,思明区城管执法局表示,也已组织人员进行排查,到排查结束后,会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