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一向以低价赢得市场认可的网约车,最近悄悄涨价了!导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本月初开始,滴滴、优步等打车软件在厦门的价格由每公里1.5元上调至1.8元左右。不过,涨价的同时,补贴、减免优惠也力度空前,所以消费者感受并不明显。

打车软件悄然涨价

同样是滴滴打车,以前小郭从龙山桥到育秀中心的里程费只要6.9元左右,但昨天,同样的行程却花了他8.2元的里程费,加上6.1的时长费,他一共花了14.3元。

难道滴滴涨价了?

确实如此。本月初开始,滴滴快车每公里费用由1.5元涨至1.8元,每分钟费用由0.2元涨至0.3元。优步每公里费用则由1.5元涨至1.79元,每分钟费用由0.25元涨至0.3元。

不过,虽然涨价了,但大多数打车人感受并不明显。“最近滴滴经常有活动,我打了几趟,每次都只收2块钱。”家住厦禾路的曹小姐告诉导报记者,最近滴滴活动力度挺大的,再加上有优惠券可以减免车费,对提价完全没感觉。

据悉,为了安抚乘客,涨了价的打车软件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打折促销:滴滴推出“拼车2折起”、优步推出“3折继续送”等活动。

“免费打车”时代结束?

虽然与出租车相比,打车软件价格仍有优势,但常常用打车软件的小伙伴也明显感觉到,现在网约车价格比起以前确实贵了,“免费打车”的时代是否已一去不复返?

一位网约车平台业者表示,滴滴开始全面涨价,或许意味着网约车平台将把网约车市场上靠补贴积聚的“伪需求”的“水分”挤掉。

也有业者认为,低价一直是打车软件的杀手锏,但今年来各大平台对司机端的补贴下降,司机接单积极性也受到打击。“涨价能够提高司机收入,也能提高司机的积极性,让乘客叫车更加容易。”

“现在,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是借助资本,低价‘竞争’抢夺市场份额,我认为这样的‘竞争’是不正常的。”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朱巍表示,中国网约车市场格局的变动和确立,不能仅依靠资本,不能谁有钱就能刷到用户和流量。如果网约车行业的高额补贴继续下去,用户流向资本强大一方的趋势会越发明显,最后将导致行业寡头形成,这对行业的发展和消费者权益的保护都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一街一所 治安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