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岛外不少摩托车“撑伞” 翔安马巷这两天查处20多辆

马巷交警中队查处了二十多辆非法“撑伞”的车辆。岛外不少摩托车“撑伞” 翔安马巷这两天查处20多辆

非法“撑伞”的车辆在车流中穿梭。

为了遮挡烈日,不少摩托车司机在车头加装了遮阳伞。虽然避免了被暴晒,但增加了危险系数。日前,广东廉江市安铺镇就有一名摩托车司机因遮阳伞被风拦腰吹折断,刺中喉咙。

厦门市岛外也有不少摩托车在车头加装遮阳伞,为了避免事故再次发生,这两天,翔安马巷交警中队整治摩托车非法加装遮阳伞,查处了二十多辆非法“撑伞”的摩托车、电动车。

众多摩托车都“撑伞” 行驶中易与车辆刮擦

昨天上午,在马巷镇巷南路到马巷车站路段,不少经过的摩托车、电动车都“撑伞”。在马巷车站附近,众多摩托车都安装了遮阳伞。

据记者观察,路上以“燕尾式”遮阳伞最常见。一根不锈钢支架架在车把中间,撑起一把流线型伞,伞面宽度与长度远远超出车身。部分电动车用的遮阳伞是降落伞型的,伞面从车头连到车尾,具备不错的遮阳效果,还有各种花色可选,所以深受女司机喜爱。

这些“撑伞族”在车流中穿梭,有时会刮擦到车辆。如果是在行驶过程中,伞面会抖动,速度快一些时,伞的边缘会被风吹变形。

现场拆除遮阳伞 并处200元罚款

“撑伞族”被马巷交警中队查处后,被要求现场拆除遮阳伞,并处以200元罚款,无牌无证的还面临暂扣车辆的处罚。

部分司机对此表示不解,“太阳晒,不装不行啊。”摩托车司机张师傅无奈地说。他说虽然知道不允许加装遮阳伞,但如果不装,大热天实在太难受。遮阳伞在摩托车车行加装,一把只需五六十元,用扳手和螺丝就能完成装卸,过程很容易。在张师傅看来,装了遮阳伞,开慢点就没事。

“只要改变摩托车原状,都属于非法改装,都是不允许的。”马巷交警中队中队长蓝跃财说,中队一个月至少能抓一百多辆非法“撑伞”的摩托车。

【“撑伞”危害】

遮阳伞易发生断裂 犹如尖刀隐患巨大

蓝跃财说,在大风天气里,加装遮阳伞的摩托车遇到气流,就容易失去平衡。司机们装的遮阳伞都比较劣质,一旦断裂,就像一把尖刀,带来巨大安全隐患。有些司机暂时把遮阳伞拆下,不锈钢支架仍保留,一旦急刹车,脸部可能被刺伤。

加装遮阳伞的车辆重心发生变化,操控难度增大,转弯时容易摔倒,引发事故。有些司机为了更好地遮阳或避雨,总把伞往前压得很低,视线受到极大的干扰,很难与周边车辆保持车距,也很难看清交通标志、红绿灯、路面状况等。

【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电动自行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安装遮阳伞的车辆都违反了这一规定。

我国《交通安全法》还规定,不得有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特征的行为,装遮阳伞属违法。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偷西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