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要建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 得到一站式维修服务

▲飞机维修(资料图片)

今后,不管是波音飞机还是空客飞机,不管是从美国来的还是从澳洲来的,如果飞机遇见了麻烦,都可以在中国(厦门)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得到一站式的维修服务。

未来打造航空千亿产业链

厦门市人民政府近日出台了《中国(厦门)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建设工作方案》,要把厦门打造成为“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厦门还专门为此成立了中国(厦门)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裴金佳亲自担任组长,副市长、厦门自贸区管委会主任倪超担任副组长。

今明两年,厦门将重点创新航空维修监管制度,建立符合国际航空维修业通行规则的税制,到2017年实现产业年总产值达到130亿元人民币;从2018年到2020年,将重点打造世界一流的航空产业集聚地,到2020年实现产业年总产值突破200亿元人民币,延伸产业链预计可达500亿,未来将打造航空千亿产业链。

按照市政府的相关计划,明年之前,厦门将推动信息围网的系统建设,创造条件试点实施信息围网管理模式;同时,将试点采用电子账册对区域外航空维修企业实施“保税维修”监管模式。厦门将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改革,今年先开展试点,明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扩大实施。

申报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将就城市的临空产业发展规划,申报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

厦门专门提出,要打造完善航空维修产业链,发展航空零部件制造、航材交易配送、航空金融、人才培训、航空服务、临空物流、商务会展等核心功能,形成国际性航空服务中心,建成临空产业聚集区。

按照规划,厦门将在高崎机场周边建设航空维修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园区,在翔安新机场周边规划建设航空维修及配套产业园区,增开国际国内航线,打造国际性区域航空枢纽城市。同时,推进太古飞机等搬迁项目前期工作。

将建设亚太航材交易中心

接下来,厦门还将积极引进中国航天器材集团、中国商飞等国内外一批有影响力的航空维修相关企业,对接国产大飞机战略;同时,支持中国商飞与太古在厦门合作开展公务机设计改装及整装服务、飞机设计研发及人才培训等。

厦门市有关部门已经启动了上述相关招商工作,同时还在准备商洽通用、太古、新科、霍尼韦尔等跨国公司在厦拓展业务领域,实现技术和服务升级。此外,厦门将建设亚太航材交易中心,争取波音备件库落户厦门,为拥有波音飞机的航空公司及MRO提供备件支持及服务。

此外,今后厦门也将构建航空领域专业及职业培训体系。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