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海沧上半年征拆量居厦门全市第1 打造活力新城

海沧稳步推进和谐征拆。图为海沧新城一隅。(郑伟明 摄)

【开栏的话】

五年弹指一挥间,“活力海沧”新跨越。本月底,厦门海沧区第四次党代会将隆重召开。为了全景展示在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引领下,“活力海沧”在产业、城区、社会转型方面所取得的骄人业绩,勾勒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本报自今天起开辟专栏,对海沧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纵深报道,以飨广大读者。

(记者 杨继祥 林岑 通讯员 张韧)在海沧区第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海沧区在征地拆迁的快车道上再次跑出“加速度”。日前,记者从我市权威部门获悉,今年1月至6月,海沧区完成征地12021亩,完成拆迁39万平方米,两项数据双双位居全市各区第一名。

日前,记者来到马銮湾新城建设现场,厦门一中海沧校区的建设工地上热火朝天,新一轮的搭设脚手架工作正在进行中。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厦门一中海沧校区计划明年秋季建成初中部并招生,项目的顺利推进得益于海沧区高效的征地工作。

“截至目前,马銮湾核心启动区涉及的2500亩用地已全部完成征收并交地。”海沧区征收中心副主任周剑波告诉记者,除了马銮湾片区,厦门建筑产业化示范园一期、海沧货运通道(马青路-疏港通道段)、灌新路(环湾大道-烟厂段)等多个项目的征地工作都按序时进度完成,全区形成良好的征地氛围。

征地的步伐不断向前,海沧拆迁工作同样有声有色。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东屿村轨道交通2号线建设现场,只见一派生机勃勃的繁忙景象。

“在东屿村,轨道交通2号线核心站点涉及的征拆已全部完全签约,一、二期涉及的建设用地已全部交地。”海沧区建设局副局长、区征收办副主任叶清峰介绍。

叶清峰说,今年以来,东屿村拆除工作保持日均一栋的态势,营造出高效征拆的和谐氛围,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村签约量的90%、拆除量的84%。

在海沧另一隅,324国道改线、竹兰山整治、囷瑶招拍挂1号地块、翁角路(孚莲路-厦漳界)等项目的征拆工作如火如荼。今年上半年,全区封闭项目达29个,为重点工程快速推进奠定基础。

“重大项目落户,征地拆迁是前提和保障。”叶清峰说,为了加速征地拆迁,海沧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一线指挥,每月亲自召开征拆点评会,积极解决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海沧区各相关责任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形成了推动征拆工作的强大合力。

在全区合力做征拆的氛围中,征拆进度快速推进,海沧货运通道、海沧海底隧道接线工程、新阳居住区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项目纷纷上马,全域推进的良好态势扑面而来。

“经济要发展,民生更要保障。”叶清峰告诉记者,今年来,海沧区加大力度打造高品质安置房,许多停滞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破解,为百姓增添实实在在获得感、幸福感。

放眼海沧,兴东花园、兴东鑫二期、京口岩等安置房项目正加速推动。这一系列安置房项目建设用地的推进,温暖了广大被拆迁村民的心,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也为全区征拆工作的顺利推进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机制的创新和工作方法的持续翻新,是征地拆迁工作取得突破的‘金钥匙’,今年上半年,海沧区创新四大机制,强有力保障征地拆迁。”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沧区建立起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制度,区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第一副组长,深入一线抓落实,协调解决困难,发挥征拆“中枢”作用,调动各街道各部门的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建立“指挥部+街道+拆迁公司”机制,区委领导任总指挥,政府领导任副总指挥,人大、政协领导挂钩联系项目、工程,靠前指挥,一竿子插到底,一线破解个案问题、一线协调部门参与综合执法、一线解决重点疑难问题;建立征收办与征收中心人员分片包干机制,现场破解拆迁和安置难题;建立容错机制。

和谐拆迁“迁”出新天地,一座“产城一体、生态宜居、乐活乐业”的活力海沧在这里崛起。近年来,海沧区拆迁工作不断在总量和速度上刷新历史纪录,以不到全市九分之一的面积,连续七年拆迁量全市第一,占全市拆迁总量的“半壁江山”,刷新了一个又一个的“海沧速度”,“和谐幸福征迁”的“海沧模式”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网络作坊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