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8月19日至22日,2016年“国旅联合杯”第五届厦门国际武术大赛将在海沧区体育中心举办。记者从昨日召开的赛事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已有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75支队伍、3180名选手参赛,赛事的规模、竞技水平、国际化程度等较往届进一步提高。

赛事规模进一步扩大

厦门国际武术大赛于2012年落户厦门市海沧区,已成功举办了四届。赛事自去年升格为国家级后,2016年第五届厦门国际武术大赛仍将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武术协会参与主办。此外,主办单位还有省体育局、市体育局、海沧区人民政府,由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省武术协会、海沧区文体广电出版局、市武术协会承办,赛事还得到了冠名单位当代控股集团的鼎力支持。昨日,赛事筹委会几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新闻通气会,厦门市体育局原巡视员、厦门市武术协会会长颜智伟通报了赛事基本情况和筹备进度。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本届大赛以“云集四海高手,汇合两岸雄风”为主题,截至目前吸引到来自美、法、德、英等24个国家和地区及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75支队伍、3180名选手参赛,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参赛的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270支队伍,3073名选手。

规范化、国际化、有内涵

本届大赛将按国家级武术比赛的标准制定竞赛规程,武术套路比赛分为个人项目、对练项目和集体项目,主要是南拳类、太极拳类、其他拳术类的传统拳术、传统器械。将继续举办跆拳道、健身气功比赛。竞赛期间引用国内最权威、专业的电子评分系统,还将邀请国际武术界的专家加入裁判队伍。

赛事国际化程度高,通过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官方网站平台向国际、港澳台武术机构发布竞赛规程,通过与全国一些体育院校建立的选派外国留学生参赛的互动机制,以吸引更多的国际和港澳台武术运动员参赛。

值得一提的是,组委会着力提升赛事内涵,比赛期间将举办“海峡两岸传统武术研讨会”,围绕如何提升赛事的国际化、区域化、专业化水平和加强海峡两岸武术交流等问题开展研讨。赛事还拟推动设立海沧国家武术训练基地项目,以及海沧新垵五祖鹤阳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级武术之乡的申报。

【声音】

筹委会负责人畅谈赛事

弘扬中华武术实现大赛宗旨

厦门国际武术大赛将在海沧举办 3000多名选手聚鹭岛

福建省体育局原副巡视员、福建省武术协会会长甘式光:

从厦门国际武术大赛前四届情况来看,赛事的举办有效提升了厦门的城市影响力,也提高了海沧的知名度。与此同时,赛事推动了厦门市乃至我省武术运动的发展,给海内外朋友以武会友、展示武艺、共同进步的平台,吸引更多人参与武术运动,达到弘扬中华武术精神的作用。福建省武术协会作为本届赛事承办单位,将尽全力支持和参与赛事各项工作,为成功办赛、实现大赛宗旨“云集四海高手,汇合两岸雄风”而努力。

在往届经验上继续办好赛事

厦门国际武术大赛将在海沧举办 3000多名选手聚鹭岛

厦门市体育局原巡视员、厦门市武术协会会长颜智伟:

今年的赛事,承办单位市武术协会做了精心策划设计,多次召开会议,统筹安排。除了在提高竞赛水平、促进赛事规范化、提升保障服务和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下功夫外,还特别在提升国际化程度上多谋划,建立了一套与全国体育院校选派外国留学生参赛的互动机制,吸引境外选手参赛。市武术协会将在往届成功办赛的丰富经验上,倾力将本届赛事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城市标志性、国际性武术品牌,推动中华武术发扬光大,成为一张厦门体育新名片。

大赛是厦门重要传统品牌赛事

厦门国际武术大赛将在海沧举办 3000多名选手聚鹭岛

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吴明显:

在举办2011年海西武术大赛的基础上,我市相继举办了四届厦门国际武术大赛,赛事规模、国际化程度、组织水平、影响力一届比一届好。一年一度举办的厦门国际武术大赛,已经在厦门传统品牌赛事当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也是市体育局每年重点筹划的赛事。在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武术协会参与主办后,也在国内武术赛事中占有一个重要的地位。相信随着赛事进程不断推进,第五届厦门国际武术大赛将更进一步,并陆续展现更多亮点。

展现东道主热情好客的活力形象

厦门国际武术大赛将在海沧举办 3000多名选手聚鹭岛

海沧区政府副区长欧阳丽娟:

海沧区政府作为东道主,将努力做好办赛工作,首先,已经与其他主承办单位成立筹备委员会,共设八大部门,有序推进筹备工作。二是制定了周密的安全保障方案,涵盖交通、医疗急救等赛事各个方面。三是做好接待工作,在比赛期间为运动员、裁判员、嘉宾等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海沧作为闻名海内外的武术之乡,新垵五祖拳的发祥地,希望借成功办赛宣传和推广五祖拳,同时带动人气和消费,展现海沧热情好客、活力四射的形象。

赛事推动我省武术运动发展

厦门国际武术大赛将在海沧举办 3000多名选手聚鹭岛

福建省体育局群体处调研员叶晓天:

作为省内为数不多的、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全面主办的赛事,厦门国际武术大赛对厦门乃至福建省武术运动的发展将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点:首先是赛事按照国家级武术比赛的标准,对竞赛规程、参赛队伍、赛事组织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大大提升了赛事的含金量;二是赛事吸引了我省九个地市的体育部门、武术协会和武术机构组队参与,届时全国各地和海内外武术高手也将齐聚海沧一较高下,有助于提升赛事竞技水平,推动我省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三是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将邀请中央级、全国性媒体对大赛进行宣传报道,充分提升厦门和海沧的影响力。

借助办赛推动全民健身运动

厦门国际武术大赛将在海沧举办 3000多名选手聚鹭岛

福建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马永鑫:

目前,第五届厦门国际武术大赛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和组织当中,通过前期的运作和新闻宣传,将更大程度地引起国内外武术爱好者的关注和向往。作为福建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我们将努力整合全省社会体育和赛事运营资源,力争将大赛打造成我省社会体育精品赛事。同时,让更多人了解中华武术博大精深的魅力,了解美丽厦门和活力海沧,也借大赛举办不断推进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让这一理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心脏病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