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200多位居民赤脚踩过72把钢刀 引数千人围观(图)

赤脚踩在锋利的刀刃上。

晨报记者袁晓敏

72把锋利的钢刀刀刃向上,搭成一座固定的“刀桥”,200多位居民赤脚踩着锋利的刀刃,一步一步踩过“刀桥”,寓意将一切困难和灾难踩在脚下,祈求平安。昨日的翔安马巷桐梓社区,时隔18年的“过刀桥”民俗活动吸引了数千人前往围观,他们见证了“上刀山”的惊心动魄。

【现场】

踩着72把利刃过刀桥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一位居民说:“上一次‘过刀桥’还是18年前的事了!”记者看到,在广场内,摆着一座长达十几米的“红桥”,桥上固定着一排排锋利的钢刀,刀刃向上。“这就是刀桥,总长14.8米,桥上一共有72把锋利的刀,桥下是36盏灯,寓意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过刀桥”总指挥朱万肯告诉记者。

上午10点,活动正式开始。居民们赤脚上阵,扛着神明轿椅,缓缓从“刀桥”一侧慢慢上桥,踩上锋利刀刃后,他们凝神静气,围观的群众都为他们捏了一把汗。当他们走过72把钢刀,到了“桥”的另一头,就发出了“发”的喝彩声,气势惊人。

记者了解到,自愿报名参加活动的近200名桐梓社区居民,以年轻人为主,也有年近六旬的老人,还有不满十岁的孩童。他们不少都是在旁边工作人员的帮扶下,踩着刀刃“过桥”。社区居民小朱就是自愿参与的其中一位。“刚开始还是有点害怕,毕竟刀都是真的钢刀,真的很锋利,完全可以切肉。不过我还是鼓起勇气踏了上去,一步一步完成了整个过程。”小朱还告诉记者,除了自己自愿报名参与以外,他还带着年仅10岁的孩子一同参与。一开始十分担心孩子不敢过或者过到一半就闹,但是结果十分顺利。“通过这样的‘过刀桥’活动,可以让人更有信念与信心去挑战与克服所面对的‘人生刀桥’!”小朱感悟道。

【寓意】

将艰难险阻踩在脚下

据桐梓社区老人协会会长朱志愿老人告诉记者,中国有句话叫作“上刀山,下火海”,桐梓社区的“过刀桥”就相当于古话里的“上刀山”;而四年前,桐梓社区举行的“过火”活动中,人们赤脚在火红的炭床上踩过,就是“下火海”。

“今天是社区内潮阳殿金天娘娘诞辰,按照历史习俗举办这一活动,有纪念和祈福的意义!”他说,不管是“过火”还是“过刀桥”,都表示在人生之中,会遇到种种困难险阻,通过这一方式,就算是“上刀山,下火海”,都要将这些困难险阻踩在自己的脚下。同时“下过火海”,“踩过刀桥”之后,也预示着这些灾难险阻都会消除。

“过刀桥”总指挥朱万肯表示,为了举办这次活动,他们足足准备了一个月时间。“‘过刀桥’民俗有着数百年历史,我们希望它能够代代相传。”

翔安文史专家张再勇介绍称,“过刀桥”是一种特殊的民俗活动,在陕西一带的少数民族较为盛行,且作为优秀传统文化加以传承。而在厦门,目前据他所知,仅有桐梓社区举办过。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心脏病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