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情况】

今年总分比去年增加5分,但学生分数整体下滑,600分以上的寥寥无几

【分析】

今年比去年难,特别是理科难度加大,或在为明年与全省接轨做准备

中考成绩和五科等级昨晚公布。尽管今年总分比去年增加5分,但是成绩整体下滑,数学、物理A等级均比去年下降11分。

今年志愿填报有两大变化:首次网上填报,不分批次。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16日8时至7月18日20时。

五科等级四科下降

A等级最大降幅11分

昨晚公布的是中考成绩和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科等级。从等级上看,五科只有英语的A等级比去年高了1分,其他四科均下降,数学和物理下降11分,语文下降6分,化学下降3分。

以数学为例,今年99分以上(含99分)就算A等级,去年要110分,这显示今年中考比去年难,特别是理科难度加大。分析认为,明年中考语文、数学和英语将由福建省命题,今年是厦门命题者在为明年接轨做准备。当然,高考回归全国卷也是一个原因。

所谓等级,是根据学科卷面成绩,依考生总数4比3比2比1的比例分别折合为A、B、C、D四个等级。也就是说,全市40%的考生都达到A级,70%达到B级(含A级),90%达到C级(含A和B级)。

等级起的是门槛作用,要判断自己能否被某所学校录取,先看门槛。例如,省一级达标高中需要九科(大中考+小中考)有3个A,所有科目必须达到C,过了门槛之后,就比投档分。

成绩普遍大幅下挫

600分以上的寥寥无几

虽然今年体育增加5分,但今年成绩普遍大幅下挫,600分以上的应该寥寥无几。

和往年一样,今年没公布前100名考生的具体位次,而以“市前100名”代替,为的是让大家查不到状元。昨天,厦门一中一位老师还咨询本报记者,实考602分算第几?不过,今年大家对状元的兴趣似乎不如往年大。

市招办提醒考生:今年采用网上填报志愿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考生应登录“中招志愿填报系统”(http:// zy.xmzskszx.net)填报志愿,考生网上填报的志愿是投档和录取的唯一依据。常规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16日8时至18日20时;职业类征求志愿填报时间为8月2日8时至3日20时。

考出602分的陈同学:

中考数学拿到138分

参加数学竞赛却“惨败”

从记者昨晚获得的消息来看,今年实考分最高的应是602分,来自厦门一中的陈同学。

陈同学是男生,在市质检,他也是全市第一,中考各科,他的语文121分,数学138分,英语145分,物理97分,化学95分,思想品德93分,体育30分。

陈妈妈在今天凌晨接到记者电话时反应平淡。她说:“这可能是运气。平常孩子毛病也很多,我脾气又急,经常说他。”因担心孩子有压力,她要求本报不透露儿子名字。

陈同学在半梦半醒间接受了采访,记者请他谈谈学数学的心得,因此次中考数学被认为难度“逆天”,而他考了138分。但这位少年尖叫:“我不是年段数学学得最好的人!”他献宝式地介绍那位“数学大神”,请记者去采访他。他说,考数学时,他也觉得难,静下心后,他又感觉基础分还是给足了。但因为做前面的题目耗时太多,他最后一题没有时间完成。

陈同学说,学习数学的奥秘在于基础和难度的平衡:一方面,要跟着老师打好基础;另一方面,要适当做点难题锻炼思维,他有时会找一些省市的压轴题来锻炼自己。不过他强调,刷题肯定没前途。

他否认要通过奥数锻炼思维。他说,他也参加过数学竞赛,但成绩惨不忍睹。

陈同学肯定了错题本的作用。但这位“数学帝”的错题本似乎和常人不同,虽然他也会抄下一些经典题,但是他会更多地记下解决问题的方法。

昨天也有消息指出,陈同学或许只能算实考分第一,并非投档分最高,而投档分最高是610分,包括文考598分+照顾分12分。但上述分数没有得到教育部门的证实。

【焦点问答】

三大变化影响填报志愿

1.今年中考分数下降了,志愿怎么填报?

答:今年分数下降这么多,往年普高学校录取线的参考作用不大。相反,今年要看位次,要判断您是否能上某校,要看该校去年录取线对应的位次,和自己今年的位次是否大致相符。

2.定向生比例缩减,中美中澳班取消,对名校普通生录取有何影响?

答:今年位次的参考作用也比往年小,因为今年还有两大变化会对普高录取线产生影响: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同安一中的定向生比例从去年的55%减少到50%,非定向的普通生增加了;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集美中学取消了中美班、中澳班(含面向外地市招生),取消的名额全部归到普通生招生中,也就是普通生增加了。

这两大变化可能使名校录取线的位次下降。譬如,去年厦门一中和双十面向思明和湖里普通生的招生人数是722名,今年是900名。理论上说,今年在思明湖里前900名的都能被一中和双十录取。

这些名校录取位次的下调可能也会有其他影响,但是,由于今年没有中美、中澳班,到某个节点,这种影响会消失。

此外,今年定向生比例减少,最低分从过去的55分缩至40分,可能会抬高定向生录取线。

3.不分批次填报,对各校录取线有何影响?

答:今年志愿填报不再分批次,每人可以填报30个,理论上说,应该会提升岛内一些非一级达标普高的录取线。

填报志愿须注意三个要点

按照自己喜欢的学校顺序填报即可,请注意三个要点:

1.中招是按照平行志愿录取,分数是老大。比如,如果A校剩下一个招生计划,您的分数比小明高,而小明把A校填报在第一志愿,您把A校填在第30个,在您没有被前29个录取的前提下,A校也会先录取您。

2.填报顺序决定会被谁录取。譬如,您填报了30个志愿,其中10个都达到分数线,那么,把谁填在最前面,就会被谁录取。

3.不要因为觉得自己的分数肯定上不了某校,就不填该校,其实“不填白不填”,特别是定向生,因为中招录取都是以1比1投档,不存在退档情况。

注:以上招生数均为这些学校面向主招生片区的招生数,即厦门一中、双十面向思明湖里,外国语面向全市,同安一中面向同安翔安,不含向外片区。

【释疑】

中考成绩是怎么算出来的?

中考成绩(即投档分)=中考文考分+照顾分。文考分由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卷面成绩,物理卷面成绩的90%,化学卷面成绩的60%,思品卷面成绩的25%,体育分和照顾分6部分组成,满分值为655分+照顾分。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