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轨道交通1号线思明段 住房征收100%完成了

2016年7月,湖滨南路旁原被征收房屋所在地块,已经成为地铁施工工地,工程车忙于施工。

厦门轨道交通1号线思明段 住房征收100%完成了

2014年5月6日,轨道交通1号线思明段全面启动房屋拆除工作。(资料图)

厦门轨道交通工程作为我市重点项目,是我市未来交通出行格局的基础性工程。当前,轨道交通1号线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截至6月底,全线24个车站,19个车站的主体结构已完成,预计到明年年底,1号线有望开通试运营。可以说,厦门人的地铁梦,距离实现已经进入倒计时。

在轨道交通1号线土地房屋征收过程中,思明区把征收工作当作改善民生的大事来抓,切实推进征收工作依法、和谐、阳光、合力,创新工作方法,全力破解征收难题,不仅顺利完成了征收工作,而且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范本和经验,为轨道交通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7月的厦门,骄阳似火。轨道交通1号线文湖区间(文灶站至湖滨东路站)工地内,打桩机、塔吊、挖掘机、土方车等各种机械设备忙碌地运转,地铁建设者们冒着高温,奋战在施工一线。眼前繁忙的文湖区间工地,一年多前,地面上还是大片的老旧房屋。今年66岁的老章,原来就住在那里。现在,老章常常会站在湖滨南路的天桥上,从高处望一望围挡内的工地进展,对他来说,不仅是对地铁的期盼,也是对新家的期盼——地铁建成后,他家也将就近安置,入住比原来旧房子面积更大的新房子。

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进展顺利,得益于各个环节的有力推进。在所有环节中,土地房屋征收可谓是重中之重,也是最艰巨的环节之一。对于思明区而言,轨道交通1号线征收工作,是三区整合(鼓浪屿、开元、思明2003年整合成新思明区)以来涉及层面最大、工作量最大、难度最大、投资量最大的一次征收,该项目涉及开元、梧村、中华、筼筜和嘉莲5个街道,总占地面积13.0658万平方米,征收房屋总建筑面积约16.6万平方米。截至目前,1000多户的住宅房屋已100%完成征收,征收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

【亮点】

明确一条清晰主线:依法征收贯穿始终

●思明区征收部门首次聘请法律顾问为征收工作提供专项法律服务。

●首次创新规范土地房屋征收流程及其文本,共制定了153个征收规范文本,确保征收程序在法规的框架内运行。

●思明区征收部门参照行政诉讼的相关规定,制定征收送达流程图,明确直接送达、留置送达、公告送达等方式应注意的事项。

轨道交通1号线房屋征收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以下简称“国务院第590号令”)实施后,厦门市第一个较大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在征收过程中,思明区征收部门把依法依规征收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做到研究问题先学法,制订决策遵循法,解决问题依照法。依法依规既是落脚点,也是着力点,一方面,通过依法依规来规范政府的征收行为,制定征收补偿方案,签订征收补偿协议,切实维护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和公共利益;另一方面,通过法律渠道,切实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打击非法行为,确保征收工作规范化、法制化。

思明区征收部门首次聘请法律顾问为征收工作提供专项法律服务,确定律师需介入征收工作的20个方面以及征收工作法律基本流程,法律顾问对征收工作各个具体环节做到点对点服务、全程跟踪、及时介入。同时,首次创新规范土地房屋征收流程及其文本,共制定了153个征收规范文本,确保征收程序在法规的框架内运行。

2012年11月开始,征收工作人员按照国务院第590号令的要求,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入户调查摸底和调档工作。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思明区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制定了征收补偿方案。从方案的制定、公示、征求意见、修改、再次公布等全过程依法依规,确保补偿方案合法有效。

文书送达是征收工作中一个普遍性难题,直接关系到征收补偿决定复议诉讼及补偿决定强制执行的成败。思明区征收部门参照行政诉讼的相关规定,制定征收送达流程图,明确直接送达、留置送达、公告送达等方式应注意的事项,实现了对征收文书的依法、高效送达。

合理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这是每一个被征收人应有的权利,但必须在合法范围内、遵守法律程序行使。在实践过程中,不排除个别被征收人为达到个人目的,采取多种手段,故意破坏征收秩序。因此,正确处理好依法维权与严厉打击的关系,保障被征收人合法权益,保障重点工程顺利实施,成了考验征收部门的重要问题。在征收过程中,有十几户被征收户对征收决定、补偿决定发起诉讼,法律程序长,严重影响工程进度。思明区征收部门提前厘清先予执行法律依据、要件及法定程序,从沿线公众利益、公共道路交通疏导、过渡安置成本等方面,充分论证了先予执行的必要性,依法向法院申请先予执行,得到了省、市两级法院的支持。经省高级人民法院批准,2015年4月和7月,厦门中级人民法院先后裁定对2户被征收户先予执行,有力地震慑了个别被征收人通过拖延诉讼阻挠工程建设行为,保障了公共利益和多数人的利益,开创了国务院第590号令实施以来先予执行的先例。

构建一套高效机制: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思明区征收部门创造性地在征收中引入司法确认制度。法院、司法局等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在商谈点现场办公,以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公信力,强制执行力,明示征收补偿政策的严肃性和一致性,进一步打消了被征收人的疑虑。

征收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工作量大,牵涉面广,时间紧迫,能否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关系到征收工作的成败。

市领导对轨道交通1号线征收工作高度重视,建立了市区协调机制,形成周例会制度,研究解决征收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市政府办定期召开轨道协调会议,听取工作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市区沟通协调渠道的打通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征收工作进入快车道。市直相关部门也对征收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如市土房局等在补偿方案,包干费用审核等方面的问题及时予以指导,使思明区的征收工作少走弯路。

思明区举全区之力做好征收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2012年10月,思明区轨道交通土地房屋征收指挥部正式挂牌启动,由区领导挂帅。以指挥部为引领,组建综合工作组和各街道工作组,健全细化公示、责任承诺、信访接待、举报、监管、责任追究等10多项工作制度,建立了一般问题统一操作,疑难问题集体会商,重大问题及时上报的快速处理机制。各街道工作组,下设商谈小组,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商谈小组负责具体商谈工作。形成了以街道为主体,区领导密切联系的联动工作格局。根据实际,首创提前交房奖励制度,对在商谈工作开始前提前交房的给予奖励,极大地鼓舞了被征收户的提前交房热情,共有748户办理提前交房手续,占比65%。此外,思明区征收部门还充分调动区直部门、国企等各方力量共同开展工作。对于国有企业承租经营户,积极发挥国有企业作为产权人的主体作用,成功破解权属认定、经营户拒搬、二房东阻挠三大难题,最终,国企下属经营户均已全部签约。

相关部门也在征收工作中积极配合,做了大量工作。对征收工作征收公告发布后,有数十户被征收户对补偿政策是否能始终保持公平,搬迁后政府是否履行协议承诺,疑虑重重,抱团现象严重。为此,思明区征收部门创造性地在征收中引入司法确认制度。法院、司法局等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在商谈点现场办公,以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公信力,强制执行力,明示征收补偿政策的严肃性和一致性,进一步打消了被征收人的疑虑,确保商谈签约工作顺利推进。

营造一个和谐氛围:改善民生赢得民心

●对居住人口多且户口在征收范围内的被征收户,无法满足“住得下、分得开”的,经被征收人提出申请并由征收部门核实,经公示无异议后,可适当增加安置面积。

●2014年,思明区征收部门启动与被征收人的第一轮商谈,在短短两三个月的商谈期内,90%以上的被征收人签订征收协议。

思明区把征收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民心工程来抓,最大程度地发挥合法合理合情的融合度,让被征收人签得放心、拆得安心、住得舒心,营造出良好的征收氛围,赢得了大部分被征收人的信任和广大群众的支持。

征收补偿方案涉及被征收人的切身利益。在制定征收补偿方案时,思明区充分征询被征收人的意见,累计收到书面反馈意见60条,并对这些意见逐一予以书面回复,对被征收人提出的建议意见认为合理合法的均实事求是予以修改采纳,如根据被征收人的意见,修正了非住宅店面的征收安置政策,提供实物安置供被征收人选择。

本次思明段轨道征收范围均属于老城区,生活配套设施完善,区位优势明显,被征收人普遍要求就地返迁。对此,思明区高度重视,多次会同市规划、国土房产、建设等部门,积极寻找安置房源,最终明确在湖滨中路公交地块、公园东路96号就地就近建设安置房,满足被征收人的诉求和意愿。同时,思明区力争参照普通商品房标准建设安置房,在设计过程中,建立被征收人共同参与模式,充分向被征收人及相关代表征求设计方案意见,并根据征求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实现户型优化、外观优化、质量优化,尽量满足被征收人的合理需求。

“要不是地铁建设征收房屋,我这辈子都不一定能住上带电梯的新房子。”家住文灶路口的被征收人李阿姨告诉记者,她原来住的是老旧预制板房,属于单位的福利房,面积只有42平方米,卫生间还是公用的,平时老两口住都显得挤,在外地工作的儿子一家三口要是回厦门过春节,根本就挤不下,这次房屋征收后,按照征收补偿方案,她拿到了一套75平方米左右的新房子,在14楼,带电梯,“安置房就在我们老房子的对面,太方便了。以后儿子回来就不用再去外面住了。”在第一轮商谈后,李阿姨提前签订了搬迁协议,在她的带动下,大部分邻居都跟着提前交房了。

对存在住房困难的被征收户,征收补偿方案选房细则规定,对居住人口多且户口在征收范围内的被征收户,无法满足“住得下、分得开”的,经被征收人提出申请并由征收部门核实,经公示无异议后,可适当增加安置面积。被征收人郑先生是一名退休职工,祖孙三代8人挤在面积60平方米的两居室内,人均居住面积不足8平方米,在征收过程中,根据人口结构因素原则,给予郑先生一家不超越方案的安置住房两套,至今共有52户住房困难户增加安置面积。

2014年2月,思明区征收部门启动与被征收人的第一轮商谈,在短短两三个月的商谈期内,90%以上的被征收人签订征收协议,可见,绝大部分的被征收人对征收方案和征收工作是认可和支持的。

打造一支给力团队:凝心聚力不负重托

●“五加二”、“白加黑”是征收工作人员的工作常态。大多数情况下,被征收人只有在晚上才有在家,征收工作人员白天忙完,晚上就到被征收人家中进行入户调查。

征收工作既考验人,也锻炼人。思明区抽调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组建一个战斗力强的征收工作团队,同时,在征收一线加强干部考察,切实在工作中发现、选任干部。征收工作人员,尤其是党员干部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待这项工作,积极发挥才智,尽情挥洒汗水,凝心聚力,精诚协作,全力推动征收工作的完成。

“五加二”、“白加黑”是征收工作人员的工作常态,尤其是在征收工作的关键节点,基本上都是在连轴转,加班加点工作。在入户调查阶段,大多数情况下,被征收人只有在晚上才有在家,征收工作人员白天忙完,晚上就到被征收人家中进行入户调查。一些被征收人对征收工作不理解,一听到征收工作人员要来,就紧锁大门,把工作人员拒之门外,有的甚至还会对工作人员进行谩骂。面对这些情况,征收工作人员非但没打退堂鼓,而是沉下心、沉下气,用礼貌和耐心做好被征收人的工作。

梧村街道还开展“滨中夜话”活动,街道领导利用晚上时间,坐镇社区,邀请被征收户居民到滨中社区居委会交流答疑。“我们的会议室不大,每次只能通知60户居民来参加,可是第一个晚上一下子来了七八十户,每个家庭都是全家出动,整个会议室都挤不下了”,梧村街道的工作人员说,一开始被征收户提的问题不仅多而且尖锐,充满了不信任感。但随着持续的沟通,问题越来越少,大家再也不会“老少齐上阵”了。

除了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高超的沟通技巧外,征收工作还要求工作人员具备过硬的专业素养和创新精神。这次轨道交通1号线征收工作,思明区征收工作人员创造性地采取了一系列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如首次聘请法律顾问为征收工作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创造性地在征收中引入司法确认制度、多种方式并用进行送达文书等,为征收工作打开了局面。(文/记者 吴海奎 图/记者 王协云)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