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这两天,厦门在台风外围环流影响下,开启“蒸笼”模式,昨天最高气温(岛内)达35.2℃,岛外达到39.5℃。据悉,这也是岛内今年迎来的第二个高温日,而今天高温仍将继续,厦门最高温或达38℃。

岛外的气温更加火热,突破35℃的监测站超过20个,而突破38℃的监测站达到2个,城市环境研究所监测站的最高温为38.1℃,而东垵BRT监测站气温更高,达到39.5℃,这也打破了今年岛外最高温纪录(38.7℃)。

昨天11时20分,市气象局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在副热带高压及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外围偏北下沉气流的共同影响下,预计今天厦门午间将出现高温天气,岛内午后最高气温可达34℃-36℃,岛外可达35℃-38℃。也就是说,今天气温也有可能打破今年的岛内最高温纪录(35.5℃)。

岛外热还是岛内热?

都知道厦门夏天很热,可你知道吗,岛内和岛外的夏季气温是不一样的。

根据厦门市气象局数据,厦门夏季(6月-8月)岛内常年平均气温为27.2℃,而岛外的平均气温在27.9℃。也就是说,岛外的平均气温比岛内高0.7℃。

如果你觉得这个差距不明显,那再来看看高温天数。往年,大于35℃的天数岛内常年平均为4.5天,而岛外为9天,是岛内的一倍。同时,厦门历史上的最高气温,岛外相比岛内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厦门岛内最高温是2007年7月20日创下的39.2℃;而岛外的最高温则突破了40℃大关。

从气象数据看,夏季岛外温度普遍比岛内站点高,而海陆风是影响岛内和岛外的温差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