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昨日,厦门迎来了今年第二个高温日,市区最高气温突破了35℃的高温线。为此,市气象台昨日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受台风“尼伯特”外围偏北气流影响,今天很可能成为今年第三个高温日,市区最高气温可能升至36℃,岛外地区的最高温将攀至36~39℃。

高温受“尼伯特”影响

气象监测数据显示,昨日清晨7时多,市区气温就攀上了30℃,午后最高气温达到了35.2℃,比6月1日首个高温日的最高温只低了0.3℃。气象专家介绍,昨日随着超强台风“尼伯特”一路快速西行,它的外围偏北气流刮到了厦门,破坏了海陆风效应,使“退热剂”偏南风无法登岸,热量不断累积,气温就一路飙高了。

在气象学上,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称为高温。如果连续3天最高气温都超过35℃时,可称作“高温热浪”天气。今天凌晨,“尼伯特”的中心就将跨过我省的24小时台风警戒线,受它的外围偏北气流影响,我市还将继续维持高温天气。

一年当中7月最热

根据我市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气候统计资料,厦门高温天气多发生在盛夏,以7、8月最为多发期,占总数的88%。从平均气温的高低来看,7月是厦门最热的一个月,多年月平均气温为28.0℃。8月是厦门地区台风登陆或影响最频繁的月份,所以气温反倒会比7月略低,多年月平均气温为27.8℃,比7月略低0.2℃。

1953年到2011年的资料显示,厦门高温日数总共为293天,其中7月份日数为146天,约占50%,8月份为103天,占35%,9月份为24天,占8%,6月份为16天,占5%,5月份和10月份各2天,总共4天占1%。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