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气温变化

后天,气温有可能进一步蹿升,白天最高气温可达35℃

台风影响

我市将始终处于台风外围,台风可能不会给我市带来降水

厦门今日多云到阴 台风“尼伯特”或带来高温

受暴雨影响,湖北鄂州明塘体育场积水严重,宛如一个巨型游泳池。(图/中新网)

【殷磊观天】

台风路径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对我市天气的影响可能有变化,请市民多多关注。

昨天8时,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生成,成为史上“晚育”排名第二的“初台”。台风是否会给厦门送来强风豪雨目前还难以判断,但气象部门预测,它在迫近我国东南沿海时,外围的偏北气流必然会给我们送来滚滚热浪。后天厦门很可能迎来今年第二个高温日——市区气温将攀上35℃的高温线。

今天,副热带高压减弱东退,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在26℃至32℃。5日气温为26℃-32℃,仍可能有阵雨。6日,白天最高气温可达35℃。从“尼伯特”的行进路径看,我市将始终处于台风的外围,台风可能不会给我市带来降水。不过,台风路径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对我市天气的影响可能有变化,请广大市民多多关注天气。

【释疑】

今年首个台风为啥姗姗来迟

为65年来第二晚,系受厄尔尼诺影响所致

本报讯 (记者 吴海奎 殷磊 通讯员 小王)昨日8时,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在美国关岛以南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这是今年第一个命名编号的台风,今年成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晚的台风生成年份。

可能于8日登陆浙闽沿海

“尼伯特”的名字来自密克罗尼西亚,意为“著名的勇士”。4日以后,它的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逐渐向台湾到华东沿岸靠近。6日白天前,对我国海域无影响。6日之后,将逐渐趋向台湾到华东沿岸,于7日夜间擦过台湾东北部。之后它将向浙闽沿海靠近,可能于8日登陆浙闽沿海,也可能在华东近海北上。

都是厄尔尼诺事件惹的祸

一般每年首个台风形成在3月下旬。但在厄尔尼诺年或次年,东太平洋海温异常偏高,西太平洋海温偏低,西太平洋低纬度地区的空气对流活动减弱,海洋提供给大气的热量和水汽明显减少,台风就不易生成,“初台”会比常年偏晚。

台风为何给我们送来高温天

为什么“尼伯特”逼近,会带来高温天?气象专家介绍,没有台风影响时,盛夏的鹭岛往往中午前刮偏西风,从陆地吹来的风带来如火的热量;中午后转为偏南风,由清凉的海风给城市降温,这就是“海陆风效应”。但一旦这种大气环流形势被破坏,“退热剂”偏南风迟迟不到,气温就会节节攀升。“尼伯特”从我市东面靠近时,风向转为东北风,破坏了“海陆风效应”,“退热剂”偏南风难以上岛,热量不断累积,高温天便会形成。

【关注】

全国1192个县

遭受洪涝灾害

据中新社电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网站消息,截至7月3日统计,全国已有26省(市、区)1192县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2942千公顷,受灾人口3282万人,紧急转移148万人,因灾死亡186人、失踪45人,倒塌房屋5.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506亿元。

受强降雨影响,湖北、安徽、河南、江苏、浙江等省有91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28条河流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

预计未来几天还将有2次强降雨过程。其中4日,长江中下游沿江及西南东部、江淮、黄淮南部、华南西部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5日至9日,主要降雨区逐步北抬至江淮北部、黄淮中南部、西南东部等地,雨量一般为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

此外,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可能将向我国东部沿海靠近。受其影响,7日至8日,福建北部、浙江、上海、江苏南部沿海将出现较强降雨和大风天气过程。

【厦门天气】

26℃-32℃

白天:多云到阴天,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

夜间:多云到阴天,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风向:偏南风2-3级

湿度:70%-95%

气温 26℃-32℃

全天 阵雨或雷阵雨转多云

风向 偏南风2-3级

气温 27℃-35℃

全天 多云到晴

风向 偏南风2-3级

市气象台昨日22时发布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