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杏林湾装上“净水器” 8个污水处理站投用

晨报记者 陈翠仙

通讯员 刘平

你印象中的污水处理站是什么样的?也许很脏很臭。但集美杏林湾流域有8个分布式污水再生处理站,它们无异味、无噪音,环境优美,看上去像景区。而且,经过污水处理站处理的污水还可以变废为宝,可供农业灌溉、绿化用水,最重要的是再生水为杏林湾提供流域补给,化身为杏林湾的“净水器”。

处理站建在住宅区

杏林湾流域的8个分布式污水再生处理站分别设置在集美新城滨水西岸、核心区、九天湖、软件园三期、风景湖、三南路、后溪工业园以及新站。它们都建设在住宅区中,能够将小区产生的污水全部回收,同时也实现了对周边环境零污染。

“这些处理站没有噪音、异味。处理完的‘再生水’变废为宝,达到了国家一级A以上标准。”值得一提的是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脱水后没有异味,可以当绿化肥料使用。

项目负责人介绍道,“再生水”可用于景观浇灌、冲厕所,更重要的是“再生水”还担负着杏林湾流域补给的重任。这些污水处理站成为了杏林湾的“净水器”,大大推进了杏林湾的截污治理工程。

污水处理站成公园

污水处理站不仅将污水变成清澈透明的“再生水”,处理站建筑物自身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滨水西岸污水处理站“隐藏”在滨水社区的别墅群中,在市民眼中变成了一个休闲广场。因为污水处理站采用了地埋式的处理方法。“我们创新了一种将污水处理站埋在地下的模式,对周边的环境不会产生任何影响。”负责该项目的工程师介绍,地埋式污水处理站不仅造型美观,对环境更是零污染。处理站本身也成了景观公园。

旱地溪成为过滤器

集美核心区处理站的周边有一条超过2公里的旱地溪,形成了小范围的湿地,这一切都得益于集美核心区处理站。

工作人员还在旱地溪上种植了铜钱草以及美人蕉。“这些植物对水体有二次净化功能。”工作人员说,“经过旱地溪流出去的水,水质比刚处理出来的好很多。”再生水中微量的氮、磷等化学元素被旱地溪中的植物吸收,变得更加“天然”,然后才流入杏林湾,这也保证了杏林湾的水质。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假牌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