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地铁的“大脑”长这样 预计今年年底基本完工

▲地铁控制中心效果图

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昨天上午厦门市轨道交通运营控制中心(简称“地铁控制中心”)主体封顶。

地铁控制中心位于集美区集杏海堤与杏锦路交会处,该中心建成后将主要承担未来厦门市6条地铁线路的运营指挥工作,预计到2016年年底,机电安装及室内、外装修基本完成。

这个控制中心,6条线路都由它管

据介绍,地铁控制中心建成后,将承担地铁日常运营、设备维护、线路控制、线网指挥调度等任务,可以说是地铁的大脑中枢。地铁控制中心对全线的列车运行、电力供给、设备监控、防灾报警等实现集中监控、管理及调度指挥。同时也是地铁运营信息收发中心,是轨道交通通信枢纽,负责信息集散和交换处理,它可以调配车辆开行、全程监控运行情况,甚至可以观察到乘客进出站、乘车的情况。

根据设计,厦门地铁6条线路将共用一个控制中心。地铁控制中心内的中央设备主要有信号系统、通信系统、电力监控系统、环境监控系统、火灾报警系统、乘客信息系统等,对提高地铁服务质量,保证列车正点安全运行,提高运营管理水平,降低运营成本有着重要作用。

同时,地铁控制中心还负责运营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工作,适时启动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公交接驳、外部救援等外联机制,迅速、有效地处理运营突发事件,确保运营组织工作的顺利进行。

目前,地铁控制中心主体工程已经封顶,将开始进行二次结构施工。下一步将进行内、外部装修,计划2016年年底机电安装及室内、外装修基本完成,为轨道交通1号线综合联调创造良好条件。

地铁一号线一期进入机电安装阶段

对普通市民来说,地铁一号线的建设进展,可能是更加关心的问题。导报记者昨日从轨道交通集团获悉,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已进入机电安装阶段。

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设置2座110/35kV主变电所,分别为110kV火炬园主变电所和110kV董任(原内林)主变电所。110kV火炬园主变电所位于湖里区嘉禾路与湖里大道交叉口西南侧地块。110kV董任(原内林)主变电所位于集美区董任路与杏林北二路交叉路口北侧。这两个变电所的主变压器设备近日均已顺利安装到位。下一步,轨道集团将积极跟进安装单位及设备厂家的安装与调试工作,确保按期实现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电通”。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