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地铁5条线路通车时间表】

1号线:2018年年初通车运营

2号线:2019年7月试运行

3、4号线:2020年12月试运行

6号线:2021年11月试运行

厦门地铁“大脑”工程将承担6条地铁线路运营指挥工作

厦门市轨道交通运营控制中心效果图

厦门地铁“大脑”工程将承担6条地铁线路运营指挥工作

地铁控制中心建成后,主要承担6条地铁线路的运营指挥工作。

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厦门市轨道交通运营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地铁控制中心”)主体于昨日封顶。该中心建成后,将主要承担未来厦门市6条地铁线路的运营指挥工作。

地铁控制中心位于集美区集杏海堤与杏锦路交会处,主体建筑外观形似一艘帆船,主楼11层,是办公运营场所,裙楼5层,作为控制大厅和设备层。

目前,地铁控制中心主体工程已经封顶,将开始进行二次结构施工,计划年底基本完成机电安装及室内外装修。

市轨道交通集团机电部经理郑绍勇说,地铁控制中心建成后,将承担地铁日常运营、设备维护、线路控制、线网指挥调度等任务,可以说是地铁的“大脑中枢”。地铁控制中心对全线的列车运行、电力供给、设备监控、防灾报警等实现集中监控、管理及调度指挥。与此同时,它还是地铁运营信息收发中心,是轨道交通通信枢纽,负责信息集散和交换处理,可以调配车辆开行、全程监控运行情况,甚至可以观察到乘客进出站、乘车的情况。

根据设计,厦门地铁6条线路将共用一个控制中心。同时,地铁控制中心还负责运营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工作,适时启动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公交接驳、外部救援等外联机制。

【相关新闻】

地铁1号线供电系统将有“双保险”

厦门地铁“大脑”工程将承担6条地铁线路运营指挥工作

火炬园主变电所开始安装设备。

昨日上午,记者从厦门市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已设置火炬园和董任两座主变电所,目前两座变电所的4台主变压器设备已顺利安装到位。其中董任主变电所将于今年8月底实现通电,火炬园主变电所于今年10月底通电。

据悉,正常运行时主变电所两台主变压器分列运行,若一台主变电器出现故障无法运行,另一台主变电器可承担全站供电负荷。火炬园主变电所向轨道交通1号线供电系统供电,同时预留向3号线供电的条件。董任主变电所向轨道交通1号线供电系统供电,同时预留向6号线供电的条件。

下一步,轨道集团将积极跟进安装单位及设备厂家的安装与调试工作,按期实现厦门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电通”,为轨道交通1号线的各机电设备系统及车辆的调试用电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