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一小区5层“同步违建” 物业:主任不在

这栋楼的201、301、401、501、601五户人家接连违建,其中2楼铺设的地面已有拆除迹象。

“他们这样搭盖,万一发生火灾,会不会影响我们逃生呀?”近日,有读者反映,在集美区的杏林聚镇小区,从201到601五户“连续”违建,将整条楼道消防通道边的公共用地都挤占了。

楼上楼下先后施工 物业称“主任不在”

近日,杏林聚镇小区的多位住户向本报反映称,小区7号楼A梯多家住户都存在违章搭盖行为,这样的搭盖还可能影响到消防通道。“有的住户直接在外墙上插入钢筋倒板水泥,堵住大楼的采光井,在消防通道外加盖了一个房间。”一位住户说:“这个楼梯的201、301、401、501、601五户人家都存在这样的违建行为。”

记者现场观察到,聚镇小区7号楼每层楼的外墙处,都有一根类似横梁的水平向水泥柱,连接左右两户。从201到601五户,都在外墙的水泥柱上又铺设了一层地面,7楼及以上则没有搭盖。其中2楼铺设的地面已有拆除迹象,水泥都已被敲掉,还残留下一块钢筋搭成的平台,而6楼只搭出了一块木板,还未倒水泥,3、4、5三层楼则都已搭盖了一块水泥平台。从楼内消防通道往外看,这些搭建的平台就在消防通道窗外,其中三楼平台还装起了防盗护栏,形成一个简易的房间。

附近住户说,201的住户动工最早,两个月前就开工了。楼上几家住户“跟风”,今年端午节前后也开始施工。“他们这样把违建建在消防通道外,万一发生火灾,消防的云梯怎么上来救人?”楼内一位住户说:“而且在消防通道的窗户外加盖房间,会不会影响消防通道的通风?”

记者现场敲响一户违建人家的房门,但无人开门,通过窗户向内看,几家违建房屋内都无人在家。随后记者来到聚镇小区物业服务中心了解情况,但物业工作人员称“主任不在”,并未给予答复。

城管已介入 拆除一户约谈两户

这些搭建是否影响消防安全?厦门市公安消防支队的工作人员说,在此处进行搭盖,并不会对火灾时的消防救援产生影响。“违建的房间虽然在消防通道外,但有窗户就不影响通风。火灾时,消防云梯也不从这个位置搭上楼房。”

记者也询问了聚镇小区的开发商杏林建设开发公司。杏林建设开发公司的工程师何先生说:“这些住户搭盖的位置是楼房的连廊处。连廊作为房屋的连接结构,在此处搭盖,肯定会影响房屋结构,我们公司也曾多次举报。”

记者随后向厦门市集美区城管执法局杏滨执法中队了解情况。城管杏滨中队工作人员称,这几户确属违章搭盖,侵占了公共用地,中队有接到住户举报,已介入处理。“我们已经着手对该楼201住户的违建进行拆除,并约谈了301、501两户违建的户主,同时在这两户张贴了限期拆除整改通知书。” 城管杏滨中队工作人员说:“401的住户比较不配合,不接受约谈,我们会继续与他沟通,若是他坚持不配合,我们会进行强制拆除。601的住户才刚刚开始违建,我们也已通知他拆除。”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