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探秘福建最大海警船 200余人昨日参观体验

中国海警2115船昨日举办开放日活动。

昨日,厦门海洋管理公务码头迎来了一艘海洋专业执法船中的“高富帅”。这艘可停直升机的中国海警2115船,上个月刚刚完成了中国海警在钓鱼岛领海内的维权执法。6月3日,结束今年首次东海海洋维权巡航任务后,中国海警2115船短暂停靠厦门,与厦门市民来了次亲密接触。

昨日上午,“中国海警2115船”海洋维权公众开放日活动如期举行,活动由省海洋与渔业厅主办,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和厦门日报社联合承办。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吴南翔、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总队长叶建平、厦门日报社总编辑江曙曜等主承办单位领导及厦门大学、第一医院等相关单位领导嘉宾也参与了此次活动,厦门市民代表、小记者等200余人登船参观。

“船上的旗子是什么意思?”“是旗语,今天挂的是满旗,意思是欢迎你们到来。”海洋执法人员充当解说员,对前来参观的市民们提出的疑问逐一解说。

记者注意到,驾驶舱以及船上各种高科技设备吸引了市民的眼球,在甲板第四层的驾驶舱,可透过环形大玻璃看到360度的海景。驾驶舱的舵盘更是成了“抢手货”,大家纷纷排队掌舵,体验“开船”的感觉。

船上人员的生活起居,市民们也很关心。执法人员介绍,中国海警2115船有10多个房间,50个床位,房间内配有电视、冰箱、厕所等,生活环境并不差。

据了解,中国海警2115船是全国最大的省级海洋专业执法船,也是我省第一艘拥有直升机起降平台的公务执法船。

【揭秘】

20公里外就能发现目标

中国海警2115船到底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你不妨跟着记者一起来看看。

甲板上可停直升机

在中国海警2115船的甲板上,有直升机的起降平台。在茫茫大海上,如果遇到紧急情况,直升机可以运送物资、救助伤员。记者看到,甲板上有个蜂窝状的“格栅板”。据介绍,直升机降落时,就会“抓”住格栅,即使是七八级的大风,也能稳稳地降落。

船上的精密仪器还有不少。比如,船上有个舰船广电跟踪监视取证系统,是海警船在执行巡航执法任务时跟踪、拍照、录像取证用的。20公里外就可以发现目标,15公里就可分辨目标,从厦门海洋管理公务码头往远处看,狐尾山上的人都看得见。

回到陆地就像回家

遇到执行任务,中国海警2115船就要开到指定区域。每次出海,船上除了海洋执法人员之外,还有2名厨师和1名医生。据介绍,如果是在省内执法,出海一次大约7天,如果是省外执法平均得1个月。最长的一次是在中建岛附近执法,一共出海48天。

在出海过程中,海上没有网络信号,无法上网。看电视、健身、读书等,是队员们全部的娱乐活动,他们只有通过卫星电话,才能和家人联系。

三天就能换个口味

在海上,执法人员都吃什么呢?船上有厨房和食堂,用电来煮饭。每次出海前,船上都会准备充足的食物冷冻起来。船上的菜有红烧肉、青菜、带鱼等,隔3天还换个口味,吃面或者粉干。水果则有苹果和梨,每当靠岸,还会及时地补充一些食物和水。船上还有海水淡化的设备,如果淡水不足的话,可以应急使用。

【小资料】

中国海警2115船隶属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于2014年3月份入列,主要负责福建管辖海域的巡航监视海洋环境、海域使用、无居民海岛合法使用、海洋倾废等执法任务,对违法使用海域、损害海洋环境与资源、破坏海洋公共设施、扰乱海上秩序等违法行为做出快速反应和调查处理。同时,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参与国家海洋维权及其他相关任务。

中国海警2115船总长88.90m,型宽12.2m,型深6.3m,满载排水量1750t。该船具有良好的适航性能,在大风浪等恶劣海况条件下进行有效巡逻。

该船配置了执法工作室、医务室、船员体能中心、直升机起降平台、淡水及海水系统、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全船消防系统、救生设施和设备、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卫星实时传输系统、光电取证系统、北斗定位系统等先进设备。(记者雷妤)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