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两岸特色庙会、青创先锋汇明日在厦门海沧上演

去年的两岸特色庙会上,来自台湾的美食吸引了大量市民。(资料图/郑伟明 摄)

端午小长假,“活力海沧”再次成为热门出行目的地。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回除了热衷自然风光的市民游客,还多了一群热爱美食的“吃货”和致力于创新创业的“热血青年”。

明日上演的两岸特色庙会、青创先锋汇,将拉开海峡论坛海沧分会场系列活动的序幕。

让您一次“吃透”台湾美食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峡论坛两岸特色庙会的布置现场,施工布置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将于明日在海沧市民文化广场鸣锣开市。

“本届庙会招商范围广,覆盖台湾21个县市的地道美食,让大家真正体验一次台湾‘吃透透’。”海旅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庙会共引进210家商家,其中170家是台湾的美食及特色伴手礼商家。

据了解,今年庙会将持续至6月15日,不仅有“度小月”等台湾知名美食品牌加盟,还有万鸾酱烤猪脚、花园夜市香煎牛排、甘草芭乐鲜水果盘等台湾地区美食产品,非常值得期待。

更值得一提的是,相较去年庙会的7项活动,今年配套活动达到12项。庙会期间,两岸民间文化展示和民俗风情表演将轮番上演,并设置一系列食趣结合的家庭亲子活动。同时,海沧及台湾各县市民俗文化和旅游资源图片展及影视联展也将登场。

全面展示两岸合作生态圈

如今,海沧在“四创四新”产业导向的引领下,创业氛围浓厚。6月11日-12日,“乐业两岸 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系列活动将在海沧自贸园区内举办。

青创先锋汇是今年新增的活动,将从政策解读、企业入驻、创业辅导、资本对接等环节,聚焦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推动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全面展示两岸合作生态圈,助力两岸青年实现创业梦想。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的席卷下,两岸青年迎来了创新创业的全新发展机遇。”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这个论坛,邀请更多创业达人分享创业经验,就是要让海沧成为两岸青年创业的热土、放飞梦想的希望之城。

据悉,本次活动将结合“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开展,该基地是大陆首个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的青创基地,被称为“最具台味和最受两岸青年青睐的创业平台”。2015年10月,该基地被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正式授牌升格为“国家级”。

【出行提醒】

6条接驳专线

可免费搭乘

为方便市民出行,庙会期间每天16:00-22:00,厦门公交集团海沧公司将对途经海沧区政府站的16条公交线路进行班次加密,平均间隔密度达到每1分钟一班车。

20:00-22:00返程高峰拟将增开6条免费“公交接驳专线”定点班车,具体线路为:

线路一:海投站—同安(大同门店)

线路二:海投站—翔安车站

线路三:海投站—岳阳小区

线路四:海投站—厦大学生公寓

线路五:海投站—杏林内茂

线路六:海投站—集美

(本报记者 杨继祥 林岑)

4条公交线路

活动期间将调整

为确保第八届海峡论坛活动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有序,6月11日和12日,会展中心周边道路将采取交通限制措施,厦门公交集团途经交通管制区域的58路、98路、401路、641路4条线路临时调整。现场交通管制解除后,以上线路立即恢复原线路运行。

(本报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左林 林承毅)

【安全保障】

提升安保等级

护航海峡论坛

市公安局启动社会治安防控Ⅱ级响应,全市公安机关停止休假

(通讯员 厦公宣 记者 程午鹏)为确保海峡论坛安全顺利举行,从前日起,市公安局启动社会治安防控Ⅱ级响应,全市公安机关停止休假,加强值班执勤力量,全面提升安保等级。

市公安局专门成立第八届海峡论坛安全保卫工作指挥部,指挥中心、治安、刑侦、交警等21个职能部门和各分局单位为主要成员单位。“海峡论坛”期间,特警PTU、各分局特警队以及武警加强武装巡逻力度,在“四桥一隧”、市级卡点开展24小时武装盘查。各分局、派出所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推向街区路面,做到动中备勤,快速反应。市公安局机关增派100名机关民警支援基层派出所,加强路面巡逻和交通秩序引导。

举行灭火演练

确保消防安全

(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张瑶兰 朱浩源 曾德猛)“海峡厅主席台起火!”市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市消防支队迅速调派前埔中队、江头中队、特勤二中队赶赴现场处置火情。与此同时,会议中心现场也组织安保人员及义务消防队赶赴着火部位展开自救,并对场所内的人员进行疏散。就在各路救援人员赶到现场集结时,这才发现是一场无预案的灭火实战演练。

为确保海峡论坛消防安全,近日,一场事先无预案的灭火实战演练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厦门市消防支队调派3个消防中队、10辆消防车赶赴现场“救援”。消防赶到后,现场“火势”得到全面控制,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配套活动】

说百家姓

叙两岸情

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今日开幕

(记者 李惠萍)说中华姓氏文化,叙两岸骨肉亲情。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今日在厦门市青少年宫开幕,11日正式比赛。

竞赛总裁判、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顾问龚洁介绍,竞赛为海峡论坛配套活动之一。海峡论坛嘉宾将拿到名为《海峡两岸姓氏故事》(龚洁主编,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提供)的资料。这本资料的内容包括往年竞赛中参赛选手讲述的自家姓氏故事,以及厦门晚报、中国时报等两岸媒体整理的厦门罕见姓故事、两岸姓氏趣闻,文风通俗,内容精彩,妙趣横生。譬如,厦门罕见姓有火、蚁、别、暑、母、补、猴、都等,厦门周边城市还有人姓狼、吓、洗、吹等。当然,还有一些容易念错的姓,譬如种(chóng)、强(jiàng)、覃(qín)。在罕见姓方面,台湾也“不甘落后”,四季、四方、颜色、生肖皆为姓,与大陆完全一样。

据悉,已举办了六届的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被纳入今年第八届海峡论坛。2006年起,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与金门县宗族文化研究协会、台湾姓氏研究学会等民间社团合作,在厦门、金门和台湾本岛先后举办了六届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围绕中华姓氏历史渊源和姓氏变迁,以及著名历史人物和事迹展开比赛,参赛选手包括厦门、金门和台湾本岛的大中小学生。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