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湖里首批社区卫生服务站营业 居民可刷社保卡就医

马垅服务站营业首日,不少市民来看病。记者 曾昊然 摄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晨报记者 曾昊然)过去,马垅片区的居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取药,需要辗转搭车,再步行20多分钟,比较麻烦;如今,他们只需要步行15分钟就可以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就医。昨日,殿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马垅社区卫生服务站正式对外营业,市民可以在此刷社保卡就医。这也标志着厦门首批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均已正式营业。

[现状]

3个服务站均已营业

王阿婆住在马垅社附近,因为患糖尿病,经常到医院看病开药。过去,由于家附近没有公立基层医疗机构,王阿婆只能到殿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王阿婆腿脚不便,只能搭车,遇堵车时,单程需要半个多小时,每次看病回来,她都很疲惫。

康乐社区和围里社区的居民也存在这样的困扰,由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辐射范围有限,同时大型公立医疗机构离社区较远,居民们看病不便。

为了给市民打造“15分钟医疗圈”,厦门打造社区卫生服务站,首批3家位于马垅、康乐、围里,均已对外营业。

[功能]

服务延伸深入居民区

厦门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文锋告诉记者,社区卫生服务站是政府增设的非营利性公立医疗机构,是医保定点单位。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延伸站点,它依托大医院的医疗资源,深入居民区,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方便群众就诊。

记者了解到,社区卫生服务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可以满足居民基本的诊疗、用药需要。记者在马垅社区卫生服务站看到,该站有全科、中医科、儿科、中医理疗科、专家门诊等门诊科室,配套有检验科、护理站等辅助科室,可提供化验、检验、雾化、注射、输液、换药等医疗服务,常见病、慢性病药物也都能在此开到,十分方便。

陈文锋介绍,马垅社区卫生服务站服务人口可超10万人,而康乐和围里的服务站也可分别服务数万人口。

[规划]

年底湖里再增3个站

湖里区卫计局表示,在厦门市卫生计生委分级诊疗工作的推动下,湖里区正在打造“一个街道一个中心、一个分中心,一个社区一个服务站”。

《湖里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其延伸点布局规划表》显示,除首批建设的马垅、康乐、围里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外,到今年年底,还将新增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分别是金枋世家卫生服务站、金湖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及园山社区卫生服务站。到2017年年底,湖里将完成1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殿前和禾山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进行异地新建。到2020年年底,湖里将完成1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同时增设3个社区卫生服务分中心。

另据了解,除了湖里区之外,全市其他各区也会陆续推进公立基层医疗机构延伸点的建设。未来,居民看病“15分钟医疗圈”可望实现。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