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今年凤凰花迟迟不见盛开 专家:阴雨天多致花期推迟

莲花二村的凤凰木绿意盎然,却没有令人期盼的艳红。

今年凤凰花迟迟不见盛开 专家:阴雨天多致花期推迟

莲花二村的凤凰木绿意盎然,却没有令人期盼的艳红。

别的城市凤凰花早已开得热热闹闹的,而厦门的凤凰花却显得冷冷清清。最近,有细心的市民注意到,按往年的规律,现在该是凤凰花开的季节了,然而今年却不见花开。记者昨日走访莲花、槟榔等凤凰木集中种植的路段,确实难见凤凰花的踪影,即使开了花的,也是稀稀拉拉。

这是为什么呢?园林专家解释说,这段时间雨水多,持续阴天,凤凰花没有足够的阳光照射,导致花期推迟。

-寻花记

地点:莲花二村莲花三村

有的枝条已挂上荚果,只找到一株让人惊艳的凤凰木

昨天下午4点多,记者前往莲花二村和莲花三村,这个路段的行道树几乎都是凤凰木。

莲花三村东公交站(往吕岭路方向)旁边有一株凤凰木,零零星星开着几丛凤凰花,约占树冠的五分之一。而在它边上的另一株凤凰木,整棵树上竟然找不到一朵花;对面公交站边上的一株凤凰木,也只有树冠顶上能找到绽放的凤凰花。

从莲花三村东公交站到莲花二村公交站,两侧人行道上的凤凰木郁郁葱葱,一眼望去都是绿色的,但没有令人期盼的艳红,还有的枝条上挂着带状荚果。

直到看见莲花二村公交站旁边一株长势茂盛的凤凰木,记者才有了惊艳的感觉。这株凤凰木舒展开的枝条几乎覆盖了整个路面,树冠上开满了花。莲花二村清洁楼对面,还有一株开得很盛的凤凰木,树冠一半都是红艳艳的。

莲花剧院门前的一排凤凰木,只有零星的几处红色。莲花公园正门口的一株小凤凰木,长势不算太好,树上有十几朵含苞待放的凤凰花,可惜花型瘦小。不过,这是莲花公园周边唯一一株开了花的凤凰树。菡青路一侧的凤凰树,树干笔直细长,树叶很茂密;凌香里也有一排凤凰木,但是放眼望去,找不到凤凰花的影子。

地点:东明路槟榔路

两把“花伞”都没撑起来,沿路凤凰木好冷清

东明路与湖明路的交叉口,记者找到了几株凤凰木,其中只有一株顶部开满凤凰花。这株凤凰木的花色较深,但非常鲜艳。

在东明路与凤屿路的路口,有两株树形很大的凤凰木。据说,往年开满花的时候,就像撑起两把巨大的花伞,是槟榔一带居民最喜欢拍照的“景点”。昨天傍晚时分,记者看到这两株凤凰木时,有些失望,高大的树冠上难觅花朵。

槟榔路是凤凰木种植密度很高的路段,不过,整排的绿色,仅在靠近湖明桥的旁边有两株凤凰木,零星点缀着艳红的凤凰花。

东明路靠近湖滨东路段,沿路的凤凰木也显得有些冷清,丝毫不见凤凰花带来的喜庆。

-有说法

近期阴雨天气偏多 推迟了凤凰木花期

凤凰花的花语是“离别”。每年5月到9月,是凤凰花开的季节。由于这个季节也是学生们放暑假和新学年开始的时候,因此在校园中流传着“凤凰花开两季,一季老生走,一季新生来”的说法,“凤凰花开”也成了毕业季的“代言人”。

不过,园林专家解释,其实凤凰花的花期是从5月持续到9月,因此每年的凤凰花只开一期,只是花开的时间较长、陆续开放而已。

根据往年的规律,一般到了5月下旬,凤凰花都开得很艳了,为什么今年迟迟不见花开?市园林植物园主任助理、高级农艺师丁印龙说,这与厦门近期的天气有很大的关系。最近,厦门地区阴雨天比较多,太阳露脸的机会不多,光照时间短,而且气温也偏低,前不久还有不少市民穿着长袖。凤凰木属于热带植物,喜高温多湿和阳光充足的环境,阳光不足,光合作用降低,因此凤凰花推迟了花期。

据了解,去年冬季我市曾遭遇寒潮,这对今年凤凰木开花是否有影响?丁印龙说,寒潮的确会对有些植物有影响,不过我市人行道上的凤凰木长势良好、枝繁叶茂,看起来没有受到寒潮多大的影响。

虽然由于阴雨天气导致凤凰花一时开不了,但园林专家表示,花期无论是提前还是延后,对于植物来说都是正常现象。未来随着晴天增多、气温升高,凤凰木将迎来生长的旺盛期,凤凰花也会陆续绽放。

【小资料】

凤凰花已在厦门盛开百年

凤凰木又称凤凰树,原产非洲,厦门市种植凤凰木已有近百年的历史。

据标本查证和文献报道,上世纪20年代,厦门就开始种植凤凰木了,最早规模性种植凤凰木是在中山公园周边。1986年10月,凤凰木被确认为厦门市市树,目前较集中种植的有公园东路、湖滨中路、筼筜湖畔、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等处。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