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美丽厦门”当代美术作品晋京展暨艺术与城市名家座谈会昨天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目的是总结“美丽厦门”当代美术作品晋京展的有益经验,探讨在城市转型创新发展中艺术的作用。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徐里,台湾中部美术家协会理事长倪朝龙,中国版画名家应天齐,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艺委会工作部副主任贺绚绚,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厦门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新伦,艺术家陈文令等参加了会议。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厦门艺术产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十二五”期间,厦门文化产业增速达15%,远高于同期GDP的增速。同时,厦门还制定了文化创意产业千亿产业链路线图,着力推进文化艺术产业发展。今年4月2日—12日,“美丽厦门”当代美术作品晋京展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共展出100多位厦门画家创作的100多幅作品,证明了用艺术来展现城市面貌是成功的。

不过,在培养艺术人才、完善配套政策、健全产业链条、推动精品创作等方面,厦门还存在许多短板,同时也大有潜力可挖。

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徐里表示,厦门是一方美术的热土,尤其鼓浪屿,以其旖旎风光成为绘画写生创作的理想之地,成就了林克恭、林俊德、林学大、谢投八、周碧初等一批杰出画家。近年来,厦门成为美术领域的全国性展示大平台,举办了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漆画双年展、“可见之诗”中国油画写生作品展和油画风景展……厦门还诞生了中国美协中国画展览创作基地、中国美协漆画研究中心、中国油画学会“海峡两岸创作展览基地”等一批国家级美术创作基地。他希望厦门能多举办类似“美丽厦门”当代美术作品晋京展这样的活动,打造出一个强大的文化艺术品牌。

李豫闽表示,厦门应对本土文化进行深入的阅读和理解,如沙茶面、海蛎煎等本地特色的文化元素,应用艺术的手段对其进行挖掘与创作,并打造成厦门文化名牌。此外,他还建议应该邀请更多从厦门出去的知名艺术家“回家”办展,如黄永砯等,拓宽厦门的艺术视野,提升影响力。

王新伦则表示,厦门漆画水平很高,全国美展中产生的6枚金牌,其中就有4枚在厦门。他建议未来厦门可以打造一座漆画主题的博物馆,向全世界观众展示厦门的漆画成就。

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厦门将继续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战略,采取更多强有力的措施,推动艺术创作繁荣和艺术产业发展,着力让艺术融入城市,将厦门打造成一座秀外慧中、宜居的城市。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嫌犯被刑拘 考试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