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西堤湖畔 “高大帅”被拆 占公园用地擅自扩建

走在西堤湖畔,你不可能没注意到,一个“高大帅”的牛排红酒庄,就在湖边,拥有一线亲水美景,大大的落地玻璃窗,高档奢华的装修风,坐在屋内,可以看白鹭、绿水。

不过,昨天它被拆除了。

擅自改建扩建

“拆除后,该地块将移交给市政园林局,作为绿化用地,尽快恢复公园的公益属性。”市行政执法局直属一大队执法队员说。

昨天上午9时,拆除行动开始。城管队员的话,再次表明了该地块的属性——公园姓“公”,不姓“私”。

据了解,该地块属筼筜湖公园范围。10年前,它作为“临时建筑”获得审批,是海垂基地的观景台,占地400多平方米。

后来,它变味了。城管队员介绍,10年前的承租人在未取得规划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占用公园用地,擅自改建、扩建,建到1400多平方米。

改建后,它的使用功能也发生了改变,作为餐饮店对外租赁经营。几经转租,最终由“牛排红酒庄”接手。

触及“三宗罪”

说白了,该建筑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

作为临时建筑,它已经超期;从《城乡规划法》上,它属于违建,改变了使用功能;从公园管理上看,它擅自占用公园用地,改作他用,改变使用性质。

3年前,厦门市列出计划,对于白鹭洲公园和海湾公园内的经营性临时建筑,设3年过渡期,经营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签。

按照“牛排红酒庄”的租赁合同,到期时间为今年4月份。去年底,市政园林局将案件移交到城管。

执法队员介绍,介入调查后,队员多次前往该餐饮店约谈当事人,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当事人最终表示,愿意在租赁合同到期前主动搬出经营设备。

4月25日,店家停止经营;4月29日,店内物品开始搬迁;“五.一”前夕,物品腾空。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泉州入选“2024年度C城旅行趋势城市榜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