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假冒伪劣商品不仅冲击品牌商家的销量,对对品牌形象的危害更是巨大,也坑害了广大消费者,因此好的防伪技术一直是各个品牌商家所追求的。现在,一种名为“偏振变色纳米光学膜”技术的新型防伪技术在厦门刚被研发出来,人们只需利用手机屏幕光源照射一下由纳米变色膜做出的商品标签,就可判断产品真假。

这种“偏振变色纳米光学膜”技术由厦门市为纳光电有限公司所研发。16日,经中国防伪行业协会专家组来厦评审,认定这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光学防伪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

据了解,目前应用最广泛的防伪技术就是水印和雷射,但是这些技术都普遍存在防伪性不强的瓶颈,尤其在交互性、简便性方便存在诸多不足。

厦门市为纳光电有限公司研发的纳米变色膜技术,则为市场带来了另一种可行替代方案。

在原理上,该企业研发的产品采用了综合表面等离激元共振、等离子体波导效应、薄膜干涉和衍射等多种光学校应,实现了肉眼明显可见的偏振变色反射、透射和衍射,变色范围灵活可调。检测方式上,该产品创新地将偏振变色特性和液晶手机屏幕结合起来,通过手机屏幕光源照射变色即可判断真伪,不仅准确度高,而且交互性、方便性大大提高,极大简化了光学防伪产品的检测,易于大众应用。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中国仅烟酒、图书、音像、药品的防伪膜市场就高达30亿元。该企业负责人叶志成接受采访时表示,纳米变色膜技术可以大量应用在人民币、银行卡以及市场上大量有防伪需求的产品上。该产品在制作防伪标签等领域上比现有技术门槛更高,防伪性能更佳,仿冒成本更高,市场空间巨大。他举例说,当前,银行卡容易被复制,未来如果将这一技术嵌入银行卡的芯片内,卡内就会有一个可以变色的点,那么,一旦银行卡信息被复制,银行可通过扫描那个防伪变色点便可鉴别。

中国防伪行业协会鉴定专家委员会主任倪国强认为,该项目综合防伪技术水平先进,变色效果明显,总体技术属于国内领先,在防伪原理和检测方式等技术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激光全息防伪商用化的第一人,厦门大学教授刘守评价说,该技术与传统激光全息防伪技术在机制上具有根本区别,是对现有光学防伪技术的巨大提升。在大大提高技术门槛的同时,项目将最前沿的表面等离体基元共振研究实用化,科学价值巨大。

相关信息显示,厦门为纳公司是一家以纳米加工技术为依托,以纳米光学膜应用为导向的高科技技术企业,2014年入选厦门市双百人才B类。(记者林泽贵 林世雄)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