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女教师遇诈骗被

犯罪嫌疑人被抓获。警方供图

一通电话,一个假网站,一份假的逮捕令材料……女教师真以为自己陷入了一场跨国经济案,遂按照骗子的指示,凑了58万元保证金,指望对方能够帮忙撤掉检察院的控告。她不知道的是,自己遇到了诈骗团伙,仅4天时间,自己的11万元积蓄和从别人那里借来的47万元全部落入骗子手中。

在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的支持下,从接到女教师的报警到查清骗子的取款地点,同安警方仅用了2个小时左右。随后,同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诈骗犯罪侦查中心民警立即出发前往福州,将3名台湾籍犯罪嫌疑人抓获,缴获赃款23余万元。

涉经济案 她被“索赔”258万

小小(化名)是同安的一名女教师。4月29日下午1点多,她接到一通自称是某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说她有一份旅游签证快递在上海闵行被公安机关扣留了,并热心地帮她把电话转接到上海闵行区警方电话。

“接电话的汪警官说,可能是由于我的身份证信息被窃取冒用了,涉及一起境外经济案件,共有16个人到检察院控告我,打算索赔258万元。”小小被吓到了。

通过114查询,小小确认该电话号码确实为上海闵行区的警方电话,也就信以为真。

打开网站 跳出惊人“逮捕令”

“我们不会冤枉一个好人,也不会放过一个坏人。”电话那头的骗子讲得铿锵有力,小小也坚信“身正不怕影子歪”,急着为自己洗刷“冤情”。

听说自己的电话已被有关部门监听,按照“汪警官”的提示,小小先是买了个普通手机和一个新的电话号码,找了个酒店开房,避免外界其他人的干扰,并与“汪警官”保持联系。

小小卸载掉了酒店电脑的杀毒软件,并登录到对方提供的网站,网站显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页面,打开页面的“专案执行令”一栏,更让小小吓出了一身汗。

原来,网页上头列出了一份小小的逮捕令,还有检察院对她的冻结管收执行命令,上面的照片正是自己身份证上的照片。

深信不疑 58万被骗子接连转走

“那时候更加深信不疑。”小小说,对方告诉她,需要对她的财务进行清查,同时需要在她自己的银行卡账号上存入58万元保证金。认为钱是存在自己的银行卡上的,骗子又没有她的银行卡或账号,小小就没多想,找朋友借了47万元,连同自己的11万元存款凑齐了58万元。

在骗子的指导下,小小在骗子指定的页面填写了银行卡账号、身份证信息、电话号码等信息,并把验证码、密码告知了对方。小小并不知道,骗子已控制住了网页后台,对她所填写的银行卡账号等信息了如指掌。

银行卡的资金出现流动会有短信提醒,但小小却听信骗子的话:为防止被有关部门监听到,每次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要马上删掉。就这样,从4月29日到5月2日,小小银行卡里的58万元不知不觉中流入了骗子的账号中。直到5月2日晚,小小在自家的电脑上登录骗子指定的网站时才发现,她登录的网站被警告有病毒。

“完了,这是一个‘钓鱼网站’!”小小查了下银行卡余额,这才发现账户里头只剩些零钱,随后报警。

警方出动 当场追回23万余元

接到报警,同安公安分局立即启动重特大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刑大诈骗犯罪侦查中队专案调查。2小时,在市局“反诈骗中心”配合下,专案民警跨省查询银行流水107个,梳理取款线索437条,在确定主要取款地在福州和日本东京后,专案民警立即启程赶往福州。

其实,骗子主要取款地点在福州的三坊七巷一带。这里是繁华的商业区,人员复杂,骗子巧妙地隐藏了他们的活动踪迹。“我们开始一遍遍扫街。”民警李毓明介绍,5月6日下午,当2名嫌疑人在三坊七巷一处凉亭纳凉时被民警发现,民警随后将台湾籍人员徐某洧、王某嘉抓获,在他们身上缴获了大量银行卡和19万元现金。

专案组民警顺藤摸瓜,成功抓获上线台湾籍犯罪嫌疑人陈某元,再次缴获赃款4万余元。

“他们完全模拟了最高检察院网站,其中的大多数链接点进去,跳转的也是最高检网站的内容。”经办民警李毓明介绍。据了解,这是一个以台湾籍人员为首,在境外架设诈骗窝点面向国内诈骗的犯罪团伙。

目前,涉案的3人已被刑拘。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嫌犯被刑拘 考试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福州市分公司: 党建引领乡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