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工作人员在对一批来自美国的进境集装箱空箱实施现场检疫查验过程中,发现其中一个集装箱在打开箱门的瞬间散发出阵阵恶臭,同时有大量活虫害从箱内飞出,集装箱底板残留少量潮湿发霉牛皮残渣,在残渣周边附着大量蝇蛹。

现场检验检疫人员立即关闭箱门,并对活虫害进行取样送检。经厦门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实验室鉴定活虫害为酪蝇。经现场估算该空集装箱携带的络蝇达一万只之多。该局立即对发现问题的集装箱实施严格的喷洒消毒除虫处理,并对残留在集装箱内牛皮残渣集中清扫后实施焚烧销毁处理,防止疫情疫病传入。

据调查,该集装箱上航次从日本装载盐湿牛皮出口到美国,在美国卸货后,集装箱内残留少量盐湿牛皮残渣,未经清,造成在密闭的集装箱内适宜的温度和湿度的环境下,滋生和繁殖了酪蝇。根据国家质检总局2015年9月21日发布的《禁止从动物疫病流行国家/地区输入的动物及其产品一览表》中规定,日本属疯牛病和口蹄疫流行国家,禁止从日本进口牛及其产品、偶蹄动物及其产品。盐湿牛皮属生牛皮即牛屠宰后剥下的鲜皮,使用盐腌制而成的动物皮张,未经任何化学和热加工的动物产品,容易携带动物疫情和滋生有害生物。

酪蝇是一种对多种动物性食品均有威危害的仓储害虫,喜食脂肪,在多油质的乳酪、肉制品等物质或腐败动物残体中繁殖,繁殖速度快,主要危害为咸肉、咸鱼、火腿香肠和干酪等阉制品。幼虫一旦被人误食,可引起严重的肠蛆症,对人类身体健康有较大危害性。

集装箱作为一种特殊的装载容器及运输设备,具有重复使用的特点,但集装箱内具有一定的温度和湿度,空间相对封闭,是藏污纳害的场所和工具。同时由于集装箱运输往返于世界各地的特点,容易造成疫病疫情和有毒有害物质跨国界、跨地区扩散和传播,从而带来集装箱携带动植物疫情和卫生学疫情的检疫风险。

为严防国外疫情疫病传入,确保国门安全,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一方面严格入境集装箱检疫查验监管,加强入境空集装箱现场查验和监管机制;另一方面严格源头管理,完善管理制度,要求集装箱经营单位在境外做好集装箱装运前的检查工作,确保入境集装箱符合我国检验检疫要求;同时加强对集装箱携疫风险的研判,提高疫情疫病风险意识,增强疫情疫病检出能力。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