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大摇大摆扛走保险柜 两小偷旅游后返回厦门被抓

大摇大摆扛走保险柜 两小偷旅游后返回厦门被抓

◆两嫌疑人落网

“五一”小长假,一家人外出游玩归来,发现家门反锁着,而卧室衣柜内的保险柜却不见了。

思明刑侦大队调查发现,两名男子采用技术开锁方式进入套房,偷走保险柜。5月11日上午,专案组抓获两名犯罪嫌疑男子。

家里的保险柜不见了

吴女士一家住滨北一小区的高层。今年4月30日,“五一”小长假,一家人外出游玩。

5月2日下午2点,一家人回到家中,吴女士惊讶地发现,藏在卧室衣柜内的保险柜不翼而飞,而家门明显是反锁的。除保险柜外,没有其他物品不见。吴女士赶紧报警处理,并对办案民警称,保险柜里有黄金首饰500克、现金2万元,损失约15万。

两人抬保险柜出小区

思明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调查发现,4月30日傍晚6点,小偷尾随其他业主进入小区,待了2个来小时后,便从小区出去。

民警查明一共有两名男子作案。他们随机作案,从顶楼坐电梯往下逐层寻找下手目标,“发现住户家中没开灯,他们就故意敲门,有人开门就说找错门,无人应答就下手”。

搜寻了七八层,两男子把吴女士家作为下手目标,利用开锁工具打开吴女士的家门,进入套房找出保险柜,再找来被子包装袋装起保险柜,走之前不忘利用工具反锁房门。之后,两人大摇大摆地坐电梯,从小区门口把保险柜抬出去。被盗走的保险柜重几十斤,容积约30升。

警方循线追踪,在5月2日查实,两嫌疑男子的落脚点在同安城中村出租屋。保险柜在事发当晚就被搬到同安,嫌疑男子的身份信息浮出水面。

5月3日,民警得知两名嫌疑男子已前往广州。4日,专案组赶赴广州落地摸排,却发现在5月9日,两名嫌疑男子已返回厦门。警方掌握了他们的活动轨迹。

作案途中 三人被抓

5月11日上午,3名男子叫了一部小车,从同安到海沧,经过集美天马路。专案组出动,把小车逼停。

经过现场突审,除了两名偷盗保险柜的男子安某军(30岁)、安某应(36岁),还有一名42岁的男子吴某贵“顺便”被抓,3人是贵州籍老乡。

民警还在吴某贵的口袋发现一套开锁工具,安某应和安某军会使用该工具,而吴某贵不会,是他们新招的“小弟”。原来,吴某贵在广州遇到花天酒地的安某军、安某应两人,得知他们最近弄了笔钱,便央求着跟随两人来厦干一票捞点钱。3人在5月10日已经作案一起,被抓当天正要搭车去海沧作案。

嫌疑人销赃后去旅游

安某应交待,4月30日晚,他们把保险柜搬到同安汽车站附近一处空地,用撬棍把保险柜撬开,把黄金首饰连夜销赃,还把吴女士家的房屋产权证、户口本等资料烧毁。当晚,两人分了钱大吃大喝,第二天就去广州旅游,没想到在广州偶遇老乡吴某贵。

据了解,安某军有抢劫前科,而安某应有盗窃前科,两人是惯犯,平日嗜好赌博,他们在岛内、同安各作案一起,还流窜到隔壁县市作案3起。

办案民警介绍,他们所使用的开锁工具较为隐蔽,动静不大,很容易让外人误以为是业主请人来开锁。

民警建议,住户可以把家门的锁芯换成超B锁,这样技术开锁没法打开,小偷硬撬锁费劲且动静大。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