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今日,第一财经旗下数据新闻项目“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在上海发布了《2016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15个“新一线”城市揭晓,依次是:成都、杭州、武汉、天津、南京、重庆、西安、长沙、青岛、沈阳、大连、厦门、苏州、宁波、无锡。

随着榜单发布,致力于用商业数据和互联网数据研究城市的数据新闻品牌“新一线”也正式亮相,第一财经CEO周健工、《第一财经周刊》总编辑李洋、新一线主编沈从乐为其揭牌。

在描述一个城市有多大时,GDP和常住人口数量是最常使用的数据,新一线的这份榜单中,商业数据被赋予了更多权重——包括商业品牌在各城市的门店数、各城市的餐饮业数据、影院数据、高层建筑数据等。

新一线从5个维度呈现了新一线城市排名。

品牌入驻指数:

当一个区域同时包括汽车、化妆品、银行、住宅、商超等多种类型的品牌时,这个区域才会真正被视作“有利可图”,这一点延伸到城市也一样。

城市枢纽性:

一个城市向周边城市辐射的难易程度,包括航班数及准点率、高铁班次和通过高铁能够连接的城市数、物流和快递的通达程度和商业门店的区域占比都纳入了对一座城市“枢纽性”的考核。“枢纽性指数”越高,这座城市越容易向周边辐射,越容易成为某个区域的中心城市。

城市人活跃度:

综合了滴滴出行的渗透率、移动设备的活跃时间、地铁的通达度、京东的订单指数和LinkedIn的活跃用户数据制作出“城市人活跃度”指数。

生活方式多样性:

全国“新一线”城市排名出炉 厦门入围

一座城市的生活方式更“好”,意味着这座城市的消费者质量更高——很多时候公司会更看重这一点。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元,新一线整合了来自去哪儿、咕咚运动、时光网、优酷、淘宝等互联网平台上的数据和部分线下实体门店的数据,计算出各城市的“生活多样性指数”。

未来可塑性:

综合空气质量、高校数量、创业公司数据、年轻人对一些互联网产品的使用数据和消费数据后,制作出了城市的“未来可塑性指数”。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