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醉酒男骑摩托车出车祸 妻儿还要赔偿死亡乘客

摩托车超载在车流间横穿。

醉酒男骑摩托车出车祸 妻儿还要赔偿死亡乘客

摩托车逆行,险象环生。

醉酒男骑摩托车出车祸 妻儿还要赔偿死亡乘客

厦门岛内“禁摩”,违法上路者将被依法查处。

醉酒男骑摩托车出车祸 妻儿还要赔偿死亡乘客

民警依法查扣违法上路的摩托车。

醉酒男骑摩托车出车祸 妻儿还要赔偿死亡乘客

民警对违法上路的摩托车驾驶人开具处罚单。

醉酒男骑摩托车出车祸 妻儿还要赔偿死亡乘客

交管部门依法查处货运车辆违法行为。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80人,同比上升31.14%,其中摩托车事故死亡41人,占总数的51.25%,大货车事故死亡22人,占总数的27.5%,打击整治摩托车、大货车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迫在眉睫。今日,我市警方梳理了5种摩托车常见违法行为和4种货运车辆常见违法行为,请驾驶人自觉摒弃,文明安全出行。

摩托车常见违法行为

酒后驾驶

饮酒后驾驶人的视力可能暂时受损,辨色能力下降,对交通信号、标志和标线难以准确辨别;视像模糊,难以发现视野边缘的危险隐患;肢体配合能力下降,极易发生交通事故。而摩托车车身安全系数低,对驾乘的保护较弱,若发生事故,往往是最受伤的一方。

处罚:酒后驾驶非营运车罚1000元,记12分,暂扣驾照6个月;驾驶营运车罚5000元,并拘留15日,吊销驾照,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后再次酒驾,罚1000元,并处10日以下拘留,吊销驾照,2年内不得重新取得。

醉酒驾驶非营运车追究刑事责任(拘役1-6个月,并处罚金),吊销驾照,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营运车追究刑事责任(拘役1-6个月,并处罚金),吊销驾照,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重新取得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车。

酒后驾驶机动车造成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追究刑事责任(拘役或有期徒刑),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并终身禁驾。

超速

据预测,时速40公里时,驾驶人可观察到90度至100度(视野角度)范围内的物体;时速超过100公里时,只能观察到40度以内的物体,导致驾驶人对前方突发险情难以及时、妥善处理。而摩托车自重轻,在高速下稳定性较差,遇到复杂路况时,极易失控、倾翻,加大事故后果。

处罚:摩托车超速20%以下处以警告、记3分;超速20%-50%,罚100元、记6分;超速50%-80%,罚500元,记12分,可并处吊销驾照;超速80%以上,罚1500元,记12分,可并处吊销驾照。

未戴安全头盔

摩托骑行发生事故时,头部是最容易受伤并导致死亡的部位。实验证明,当摩托车时速达到40公里,与静止物体相撞,它的撞击力能达到2千至6千公斤。如果与运动物体相撞,产生的撞击力更大。而头盔光滑的半球形可使冲击力分散并吸收,使头部在受到猛烈撞击时得到有效的保护。

处罚:摩托车驾驶人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记2分、罚100元;驾驶三轮摩托车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罚100元。

无证驾驶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摩托车驾驶人必须进行专业的培训,考取驾照后才可驾车上路。未经过专业培训和考核的无证者,往往缺乏基本的交通安全知识、驾驶技能和安全驾驶心理培训,一旦遇到突发情况,难以及时作出准确的判断,可能因惊慌失措而引发交通事故。

处罚:未取得驾驶证、驾驶证被吊销期间驾驶摩托车,罚300元;把摩托车交给未取得驾驶证、驾驶证被吊销、被暂扣的人驾驶,罚500元。在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摩托车记6分,罚300元。

超员

摩托车超员时,车辆重心位置会后移,方向把发飘,增大车辆惯性,增加摩托车不稳定性。尤其在弯道、坡道、凹凸不平的路段或采取制动时,极易产生侧滑、侧翻等严重事故,甚至出现群死群伤的恶性事件。

处罚:普通摩托车载人超员罚款200元。

货运车辆常见违法行为

超载

车辆超载超限,增大载质量、加大惯性、加长制动距离,危险性进一步提升;加大轮胎负荷,容易导致轮胎变形,从而引发爆胎、偏驶、制动失灵、翻车等事故;影响车辆转向性能,导致转向失控。而驾驶人驾驶超载超限的车辆时,心理负担和思想压力也会有所增加,容易出现操作错误,影响行车安全。

处罚:对于驾驶人,重中型货车超载未达30%罚500元、记3分;30%以上未达100%罚500元、记6分、扣车;超载100%以上未达200%罚2千元、记6分、扣证1个月、扣车;超载200%以上罚3千元、记6分、扣证3个月、扣车。对于车辆所有人或管理者同样要处罚:超载未达100%罚2千元,超载100%以上未达200%罚1万元,超载200%以上罚5万元。

超速

货车体型较大,盲区多,超速行驶进一步影响了驾驶人的视线,难以对周围的驾驶情况作出准确的判断。此外,大货车自身重量大,超速加大了惯性,可能导致车辆刹不住而引发事故。

处罚:超速20%以下,中型以上货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处警告、记6分;在其他道路行驶处警告、记3分。超速20%-50%,中型以上货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罚100元,记12分;在其他道路行驶罚100元、记6分。

超速50%-80%,中型以上货车不论在何种道路行驶,罚500元、记12分、吊销驾照;超速80%以上罚1500元、记12分、吊销驾照。

非法改装

为了多拉货,不少货车会对车辆进行改装,如加高车厢,换后桥等,由此加大了货车的视线盲区。尤其在转弯时,货车后轮轨迹与前轮轨迹之间的这片内轮差区域,会随着货车的改装发生变化,加大安全隐患。

处罚:擅自改装车身外形、特征、相关技术数据,罚5000元并扣车。擅自改装车辆结构、构造罚10000元并扣车。

假套牌、遮挡号牌

使用假套牌、遮挡号牌会给道路交管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也加大了社会危害性。首先,扰乱正常的交通秩序。遮挡、污损或无号牌的机动车上路行驶,对其他按规定参与交通的人员造成严重的负面心理暗示。其次,使用假套牌或遮挡号牌,会让驾驶人对违法行为更加肆无忌惮,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最后,一旦违法,会增大交管部门的侦破和受害方的赔偿难度。

处罚:未悬挂、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罚500元、记12分,三次以上加倍;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罚10000元、记12分、处15日以下拘留、扣车;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罚10000元、记12分、扣车。

警钟长鸣

男子酒驾摩托出车祸

妻儿还要赔偿死亡乘客

1月中旬,海沧区法院对外发布了一起因酒驾引发的索赔官司。案发当天,老林和朋友喝酒后,驾驶摩托车载着陈先生出行,沿海沧区马青路由东往西行驶至金路桥石子厂路段时,不幸与一辆大货车相撞,老林和陈先生当场死亡。

经查,老林与大货车驾驶人对本起事故负同等责任。其中老林饮酒后驾车未注意观察前方路面情况确保安全,是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而陈先生在该事故中没有过错行为。

陈先生死后,家里留下妻子和四个还需抚养的子女。他们五人认为,在这起事故中,老林负有一定的责任,虽然老林已经死亡,但老林的法定继承人应承担责任,于是将老林的妻儿告上了法庭。海沧法院根据交警部门认定作出判决,要求老林的妻儿承担30%的赔偿责任,赔偿陈先生家人经济损失21.8万元。

骑摩托车被货车撞倒

多亏安全帽护头救一命

2014年7月26日8时许,在海沧324国道龙井村口,黄先生骑着摩托车从村里出来,左拐上324国道,被一辆飞驰而来的大货车连人带车撞倒。庆幸的是,他戴的头盔护住了他的脑袋。经医生初步检查,黄先生右上肢有骨折,脚部等多处有不同程度的擦伤,头部未受到伤害。

货车超载超速

倾翻压死路人

去年4月9日13时许,刘某驾驶货车沿海沧南海三路行驶,至赤石社路口时,车辆侧翻,车辆及渣土撞压一旁的陈某,陈某当场死亡。经查,大货车超载、超速行驶是该事故的主因。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