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今日厦门市依然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北部山区的雨量仍会达到中雨的量级。明后天,暖湿气流强势北上,把降雨带向北推去,厦门市的天气随着好转,明天转为多云到阴的天气,后天仍以多云到阴的天气为主,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广东籍”雷暴群13日扫过厦门 14日仍然是雨天

13日上午,金尚路往吕岭路车道出现积水。(本组图/记者何炳进摄)

13日下午1时许,市气象台解除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仿佛天气的开关被按掉,不多时,雨水停歇,铅云渐渐散去。下午3时许,太阳露出了久违的笑脸。至此,今年以来的第二场暴雨结束。气象部门预测,今天厦门市仍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北部山区的雨量可能会达到中雨的量级;明后天,天气较好,大部分地区没有明显的降雨过程,气温会有所回升。

13日清晨雨量不输台风雨

这场降雨从12日下午5时左右开始洒落,到13日下午3时左右结束。雨下得最大的地方在同安的新霞村,累计雨量达到了84毫米,岛内雨最大的地方在狐尾山上的市气象台本站,累计雨量达到77.5毫米。凌晨3时多,不少市民就被雷声、雨声从梦中惊醒;清晨7时至8时,雨势最为强劲,各地豪雨如瀑、雷霆如怒,声势惊人,给早上的交通出行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多处路段出现车辆拥堵的现象。以狐尾山为例,这1个小时的降雨量就达到24.3毫米,不输台风雨的劲头。市气象台接连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中午,强降雨带过境,雨水减弱,逐渐趋于停歇。

豪雨倾泻电闪雷鸣

值得一提的是,13日有一个飑线天气系统扫过厦门,给我们带来了雷雨大风。飑线是排列成线(带)状的雷暴群,或者可以把它看成强对流天气的“航空母舰”,一个个对流单体雷暴就像是“航空母舰”上的战斗机。它的表现就是风向突变、风速骤增,有强雷暴、短时强降雨相伴,有时还会出现冰雹、龙卷风。受飑线的影响,昨日上午7时多,就在雨势最强的当儿,局地出现了短时6~8级的雷雨大风,厦门大桥上的瞬间风力一度达到6级(11.4米/秒),同安大桥上的最大风力也达到了5级(9.2米/秒)。豪雨倾泻时更有电闪雷鸣相伴。气象专家介绍,这个飑线系统是从广东快速移动过来的,幸好,它在来厦门的途中消耗掉了大部分能量,已是强弩之末,没有给我们造成大的破坏。

尽管暖湿气流强盛,但受弱冷空气和持续降雨的影响,气温没有起色,中午12时之前,气温始终维持在20℃以下。雨水停歇后,气温才有所回升,13日市区最高气温出现在下午5时,为22℃。(记者殷磊 通讯员小王)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现已被刑拘 冒充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