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将报废更新358辆出租车 车费支付将更方便

的士之星展示。

厦门将报废更新358辆出租车 车费支付将更方便

新能源出租车投放。

“天不亮就出发,天黑了才回家,穿过城市的大街小巷,却看不够城市的风光……”一首《城市骆驼》道出了出租车司机平凡而朴实的形象,他们默默无闻地存在如同城市的背景,透着生活的心酸和希望,透着对责任的坚守。

厦门,约有万余名的出租车司机,他们有本地人,也有新厦门人。他们来此定居生活,融入了厦门这座城市。每年来厦门的游客络绎不绝,出租车司机往往形成了游客们对这个城市的第一印象,也是文明城市的一道展现窗口。

[爱心]

倡导文明,做城市好窗口

盈华公司司机邱国荣是“莲前的哥阳光服务队”的一员,见证了服务队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壮大为七十几人,对于结对子的困难家庭,邱师傅随叫随到。他定期接送残障人士看望其老母亲,邱师傅说,“送他一次得到一声真诚的感谢就很知足了。”正是邱师傅一点一滴做的小事,汇集成了正能量的暖流,为需要帮助的人带去了温暖与感动。

联亿公司卿趁心师傅在上世纪90年代就来到了厦门开出租车,见证了厦门出租车行业的发展,见证了厦门文明的发展。他的人生格言便是“用自己一张文明的嘴说出文明的语言,用文明的手做出文明的行动,带动文明的脚步,走出文明的步子。”

近年来,厦门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坚持一手抓中心工作,一手抓文明创建,获得了第14届市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同样,行业服务管理也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以出租车行业为例,在保持行业稳定的基础上,市运管处加大了行业文明的创建力度,一批批优秀的哥涌现出来,他们极富责任心及爱心,他们以身作则、用心服务,把文明传递到千家万户。

对于这些先进典型的培养,市运管处通过的士之星评选以及组建党员爱心车队等,引导驾驶员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良好文明的服务态度,赢得客人的赞许。

[关心]

畅聊心事,为的哥解决难题

的哥们也有自己的辛酸苦辣,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他们始终在车里保持同一个姿势,面对形形色色的客人,考验着他们的耐心和服务精神。

杨国联是市运管处出租汽车管理科科长。每周,他都会挑一个下午交接班时间,到前埔、石村一带转一转,和的士司机们聊聊。来得多了,一些司机就跟他很熟,有什么问题都愿意跟他说。

“杨科长一点架子都没有。”联亿公司的哥李伟普每次遇到杨国联,都会说说工作中的趣事、郁闷事,或者提提建议和意见,杨国联都会耐心听完。的哥朱晓永则记得,有时聊晚了,一起吃饭,总是杨国联买单。“他知道我们赚钱不容易,坚决不让我们买单。”

“出租车行业与市民出行密切相关,服务质量也直接关系城市的文明形象,所以还是要主动往基层跑,经常保持有效沟通,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杨国联说。

几年来,出租车行业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情况,市交通运输局、市运管处积极采取措施,每月召开一次座谈会,邀请的士司机代表座谈,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相关新闻】

厦门出租车费支付将更方便

从上世纪80年代初至今,厦门出租车行业运营超过30年。前年初,60辆纯电动比亚迪e6加入电召车行列,厦门出租车进入新能源时代。在此基础上,去年又投放了660辆纯电动出租车。出租车越来越低碳,厦门的天更蓝,乘客在愉悦的出行中,自觉遵守文明。

今年,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出行,6月起,厦门将报废更新358辆出租车,这次最大的看点就是将率先试点移动支付,乘客可使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功能,付款更加方便。

这几年,随着厦门信息化建设推进,所有出租车都安装了GPS定位系统,车辆位置、行驶路线、营运状态等信息一查便知。市民丢失了钱包、手机,还可通过车载的摄像头寻找线索。

市运管处还利用信息化平台,及时保障乘客出行。例如在厦门火车站,动车抵达厦门之前,市运管处提前进行通知,由厦门卫星定位公司通过智能调度平台,给全市的出租车发布召车信息,及时调度出租车运力。

节假日期间,市运管处人员经常放弃休息,深入一线,根据客流需求情况,及时调派运力。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说,重点区域的节假日交通保障已成为常态,通过智能化调度平台,充分发挥出租车的补充作用。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