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空气质量优良率去年达到99.18%全国排名第二

昨日,厦门的天有点阴,但是,却非常适合户外“吸氧”。

去年一年,厦门的空气质量,基本上都如昨日一样。全年,厦门仅出现三天的污染,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了99.18%。在全国74个主要城市空气排名中,去年,厦门创下历史新高排名第二。

而“厦门蓝”的背后,为了呵护这一抹蓝色,厦门全城都在做着“保姆”。

两重量级文件呵护“厦门蓝”

2014年,厦门出台了《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4-2017)》,提出9大任务和42项重点工作。2015年初,又出台了《厦门市进一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工作方案》。

两份重量级文件的出炉,让呵护“厦门蓝”的行动又上升了一个级别。空气提升方案,涉及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燃煤污染防治、餐饮油烟污染防治、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建设等五大领域。

去年,厦门在“四桥一隧”加大了对汽车尾气的检查,“乌贼车”进城越来越难。此外,厦门在各个工地推广雾炮车,以降低工地扬尘。

此外,厦门还专门成立了扬尘治理工作考评小组。每个月,厦门都会制定“红黑榜”,公布各区及各个职能单位扬尘治理的成绩,排名靠后的单位会被约谈。

空气排名创下历史新高

在去年一系列针对“厦门蓝”的改革行动中,厦门的空气质量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去年,厦门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提升,全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优的天数202天,良的天数160天,空气质量优良率99.18%,优级率55.34%。

与2014年相比,厦门空气质量优级率升高24.93个百分点,优良率上升3.84个百分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28,比2014年相比改善22.64%。

2015年,厦门市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二。

如今,“厦门蓝”已经成为厦门的城市名片,厦门先后荣获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改革故事

线上“一声吼”线下开启“净化模式”

3月30日清晨,雾与霾结伴而来,遮住了“厦门蓝”。因为温湿天气影响,省内其他地市,也如厦门一样,遭遇了污染天气。

凌晨5点多,天已亮,但很多人估计还在梦乡。此时,陈渊川已经来到了街上。

这陈渊川,是厦门环保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平日的工作任务之一,就是与雾霾“对着干”。

抬头望去,高楼青山,都被薄纱蒙上。陈渊川掏出手机,点开环保局官方微信查看数据,数据显示:厦门出现了污染。

“紧急通知:现在启动一级响应,即除采取二级响应措施外,还需要加强以下工作:雾炮车工作频率改为每两小时出动一次,24小时连续作业……”

陈渊川很快编辑好这条短信,然后,他把短信发到了“清洁空气——厦门蓝”微信群。

微信发出不久,群内就是一连串的“收到、收到”。紧接着,厦门全城开启“净化模式”:雾炮车上路、工地暂停土方开挖、渣土运输停下……

目前,“厦门蓝”微信群成员包括了全市各个部门。每天,一旦发现扬尘或者垃圾,群里的成员就会拍下来发到群里,然后,各主管单位就会“领任务”快速处理。

在“净化模式”之下,雾霾通常不会在厦门上空“嚣张”太久。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辞职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施工图审查机构交流座谈会在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