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群众演员拍戏8小时没拿到1分钱 来厦剧组称是试镜

开拍前,部分群演和群头赵女士合影

19位群众演员,进入《真爱禁区》剧组,参与长达8小时的影视拍摄,没有拿到一分钱报酬。

在群演的抱怨和追问下,剧组表示并未招募群演,而召集他们来剧组的群头则解释仅仅是“试镜”。

群演怨声载道,剧组一脸懵懂,这是怎么回事呢?

群众演员:干了8小时没一分钱

小颖曾在不少影视剧里担任过群众演员,4月6日早上,她接到消息。“圈里人通知我们,第二天在厦门有部电影拍摄现场,让我们过去。”小颖说。当天,和小颖遭遇一样,一共19位在厦门的群众演员看到了这则消息,并按通知的时间在4月6日下午3点前赶到了集合地点明发广场。

不愉快的体验从等待剧组车辆的经历开始——“通知大家3点前到明发广场,我们大多2点半就到了,结果剧组的车迟到了1个多小时。”演员小林说,在等待剧组车辆的长久时间里,19位应召的群众演员之间有了最初的认识和交流。

剧组来接他们的车,直到4点才姗姗来迟。车辆到达五缘湾附近的某个拍摄片场后,“群头”赵女士带着部分演员合影留念。随后演员们进入剧组,参与拍摄工作,直到晚上11点半才停工。“拍摄时间头尾8小时,大家都挺累的。”群众演员小陈说。

等到群演们要向剧组结算当天的酬劳时,却被告知:“找谁拿钱呢?你们只是来试镜,不能算演员。”十几位在场的群演们也证实了剧组的这一说辞。

这一说法引起了群众演员的强烈不满,双方争执不下。因为时间太晚,五缘湾较不好搭乘交通工具,剧组此时向群众演员们表示缺乏接送能力。“赵女士甚至说:‘没车回去,你们就去网吧睡吧。’”演员小陈说。

几次沟通后,住在集美某酒店的副导演同意送小颖和另一位住在集美北站的女生回去。然而车到集美万达后,这位副导演却以“我是外地人不认识路、太累了要回去休息”为由,让小颖和其他群众演员下车。

车上发生了争执。“我们吵了起来,赵女士说,‘你们要是这样,以后还怎么在这行混?’”小颖说。大家被赶下车,小颖只好自己打车回翔安的家里。“路上黑漆漆的没几个人,一肚子委屈和心酸。”小颖难过地说。

导演:剧组并没招募这些群演

在“流汗又流泪”的经历后,19位群众演员回去后成立了“4·6事件”微信群,并在群里公布了《真爱禁区》导演和“群头”赵女士的联系方式,希望讨个说法。

电影《真爱禁区》的剧情背景发生在厦门,主要的取景地也在厦门,目前剧组仍在进行紧张的拍摄工作。接到群众演员的投诉,电影《真爱禁区》导演林溪向导报记者表示:“根本没有实质性的东西,他们的说辞是不真实的,提薪酬更是无理取闹。”

林溪说:“我们剧组并没有招募这些人做群众演员,这几位人士是赵俞林老师介绍过来的。赵老师事先只是跟剧组说,‘这些人是影视爱好者,他们想参观一下剧组,和导演拍照合影一下。’现场拍片时我很忙,他们是由我们一位副导演负责对接的,这些人为什么进剧组参观了这么长时间我也不能理解,也不清楚赵老师和这些人有什么关系。”对于群众演员的郁闷遭遇,剧组方面表示并不知情,也没有向这些“路人”发出过邀请。

对于导演的解释,群众演员反问道:“如果剧组不知情,为什么会派车来接我们?我们又如何能换上戏服,出现在剧组的镜头前?”

群头:“不然我给大家汗蒸券好吗?”

既然《真爱禁区》剧组没有要求,赵女士为什么替剧组发出召集呢?19位“路人”组团进剧组并参演是怎么一回事?

赵女士表示:“这个片子的导演跟我很熟悉,我是个热心的人,希望能为大家做点事。4月5日,我以我俱乐部的名义发出通告。通告里我提出让他们来试镜,没说让他们当群演来演戏。到现在我也没拿过剧组一分钱。我还自己掏钱,给他们买了几箱矿泉水。”

针对剧组导演和“群头”赵女士的说法,参演《真爱禁区》的群众演员小陈提出三点质疑——第一,有哪部片子对群众演员试镜有超过8个小时的先例?第二,如果认为试镜演员不能胜任角色的话,剧组都会直接告知,并要求演员离开剧组,为何自始至终没有人通知19位群演留下或者离开?第三,若说是试镜,为何要求群众演员换上剧组服装,并配合剧情需要参与演戏?

对于演员们指证的“没车回去,你们就去网吧睡吧”、“你们要是这样,以后还怎么在这行混”的说辞,赵女士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认为沟通上双方都有误会。赵女士在微信上和一位群演沟通时强调:“我的俱乐部是公益俱乐部,你想捞钱很难。”

而群众演员则表示,“我们过来参演可不是以做公益的名义征集,难道这部电影是公益影片吗?”在群众演员们的追问下,赵女士也提出了“补偿”建议,她在给一位群演的短信里说:“不然通知大家来免费汗蒸一次,或者我给大家汗蒸券,自己随时过来好吗?”

但这个建议被19位群众演员集体拒绝。“用汗蒸券作为群众演员的薪酬支付,是变相的侮辱方式!群众演员也是影视工作的参与者,并不是可以随意打发、任人摆弄的免费劳动力!”参与演出的朱先生一直强调“尊重”。

记者手记

群众演员不是免费劳动力

来厦门拍摄的剧组越来越多,厦门的群众演员也越来越多。

并非所有的群众演员都揣着“明星梦”,有的人是为了一日三餐,有的则是为了追星或者体验生活。大部分群众演员没有经过专业表演训练,很多人连普通话也说不标准。即使他们心里清楚,成为下一个王宝强的几率有多小,他们依然日复一日在来厦拍摄影视剧的剧组门外等待。

著名导演尔冬升在《我是路人甲》里将群众演员分为三类:一种是期待出名的影视爱好者,一种是对影视圈充满好奇的年轻人,还有一种是靠当群众演员维持生计的人。而大多数群众演员,就是第三种人。

因为生活拮据,大多数群众演员会在拍戏间隙做些零工,比如临时保安、钟点工等,还有许多人目前还是在校学生。某种程度上来讲,这个群体也是厦门一个流动的廉价劳动力群体。但即使是廉价劳动力,也不是免费劳动力,他们需要被认可,更需要尊重和温暖。“在大多数人看来,路人甲只是路人甲,就像偶尔擦过夜空的流星,不会一直停留在你的生命里。但是,即使微弱如流星,也会有它的轨迹,也会在夜深人静时,借着划过夜空的那一秒钟,发出属于它自己的声音,希望被有心的人听到。希望有更多人听见流星的声音,哪怕只有一秒。”——这话不是我说的,是30多年前当过群众演员的梁朝伟说的。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维修引发纠纷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