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警方捣毁了3个披着理财外衣的网络诈骗窝点

每人注资2000元就能加入微信群,之后只要拉“下线”进群就能获高额回报,这种披着投资理财产品的外衣的“野狼高端互助群”,其实是一种利用微信群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

昨日,厦门警方发布消息称,4月1日,厦门市公安局特勤大队在市反诈骗中心、市局合成作战专班和集美分局的配合下,在翔安区东园村一举捣毁3个这样的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涉案金额达10余万元。据悉,厦门警方部署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诈骗“春季会战”以来,特勤大队已打掉7个网络诈骗窝点。

今年3月底,厦门市反诈骗中心接到市民胡先生报警称,其老婆郭某在网上看到一个投资理财微信群的广告,就加入一个名为“野狼高端互助群”的微信群。群主表示,郭某只要注资2000元,之后发展“下线”就能得到相应的高额回报。然而,在郭某交了钱后的没几天,对方就将郭某从群里踢出去。报警人称,群内还有数十名外地的微信朋友也被骗。

接到举报后,厦门市公安局特勤大队立即开展侦查,最终发现董某胜有重大作案嫌疑,并查出其位于翔安区东园村的落脚点。通过循线侦查,民警初步掌握到该村另外还有2个作案手法类似的诈骗窝点。

摸清情况后,4月1日12时许,特勤大队联合集美分局刑侦大队开展收网抓捕行动,成功冲击位于翔安东园村的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董某胜、张某欣。警方对嫌疑人开展突击审查,摸清了另外两个诈骗窝点的情况,于当天13点再次组织冲击抓捕行动,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钊和张某景。

这些微信群如何行骗?

“野狼高端互助群”究竟是如何行骗的?记者注意到,诈骗分子以“拉人头”的传销手法建起诈骗金字塔,每个人入群都要交2000元,而这钱并没有用于投资或购买理财产品,而是由群主牢牢掌握。

第1步 建群 发广告迷惑人心

群主在建好“野狼高端互助群”微信群后,就在网站、博客、微信、QQ等平台,宣传“周期短、收益高、发展新参与者可获利、返利客观”,鼓吹通过资助别人获取更多人帮助从而取得高额资金回报,招揽不明真相的人入群。每个入群的人,都要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交2000元的买号入群费给群主。

第2步 拉人头 建立诈骗金字塔

群主会先拉2人入群,这2人再往下一层级分别再拉2人入群,以此类推,以“拉人头”的多层次传销手法,形成一个金字塔式的网络结构,共计7个层级。 7个层级中,第一层级(A级)为群主1人,第二层级(B级)为2名副群主,第三层级(C级)是2名副群主发展的4名“下线”,以此类推,到第7层级(G级)就是共有64人。也就是说,一个成熟的“野狼高端互助群”内,会有127名的群成员。

第3步 建鼓励机制 煽动“下线”拉人

为了顺利发展下线,群里也设置了相应的鼓励机制。发展的会员越多,先期注资注册的群成员就能得到更多的提成。例如,有一人交了2000元进群后,他只要再拉2人进群,群主就会给他1000元,当他拥有第四层下线时,群主就会给其返还4000元。这些回报,其实都是群主从新群员所交的群费里扣出来的。其他层级虽然不能获得回报,但群主会给他们有“以后也能成为群主”的盼头,鼓励他们继续拉人进群。同时,群主还经常发煽动性语言,催促“下线”拉人入群,以便获利。

第4步 获利后退群 原群拆分为二

当一个群满127人,群主获利134000元后,就自动退群,由第二层的2人分别升任群主,将该群拆成2个群,每个群再重新开始发展第7层级的64名新成员。同时,当群主感觉某个下线无法接力拉人进群时,会直接将其踢出群,2000元不退还。如果群主感觉做不下去了,也会随时解散群,以骗取受害人的入群费。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