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肚子疼痛难忍,小郭以为是近两天与朋友聚会饮酒或进食油腻食品引发了肠胃炎。前往中医院诊断后,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造成他剧痛的是一根6厘米左右的大鱼刺,鱼刺已将小肠刺穿。经医院急诊手术治疗,小郭近日将康复出院。

上周日,19岁的小郭约了几名好友到大排档吃饭喝酒,点了一条清蒸鱼。饭桌上,小郭刚将一口鱼肉放入口中,没来得及嚼朋友就来敬酒了,他只好咽了下去,刚开始并无异样,第二天肚子开始绞痛。赶到中医院就诊,医生为其检查发现其大小肠交界处(回盲部)有类似鱼骨的异物,于是为小郭进行了急诊手术,术中发现盲肠边上的小肠被异物刺出了个口子形成了炎症,手术医生又顺着小肠一直探查到大肠,最终在大肠中发现了一根将近6厘米的鱼刺。大肠一旦受损不易恢复,医生就顺着肠子将这根大鱼刺挤到盲肠的位置再将其取出。

市中医院普外科胡波医师介绍,如果不及时手术取出鱼刺修补肠穿孔,可能导致全腹膜炎、感染性休克,甚至出现生命危险。曾经有患者被鱼骨刺穿消化道后又刺破附近的动脉而危及生命。

【延伸阅读】

嗓子扎鱼刺

勿塞馒头别喝醋

误吞鱼刺后有些偏方,比如喝醋、喝汤、硬塞米饭馒头等,但医生表示这些偏方会给伤情带来严重的危害。

通过科学鉴定,把鱼刺放进醋里几天,鱼刺并不会软化,所以鱼刺卡喉喝醋是不正确的。另外用米饭馒头等将鱼刺卡进食管,也是不正确的。因为这样容易造成食管被刺穿。

最好的办法是在异物(如鱼刺)被取出前,应严格禁食,连水都不要喝,尽量减少做吞咽动作,以免异物刺入深部组织,尽快就医,避免造成更大伤害。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