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两船因纠纷上演海上武斗 投掷石块相互冲撞

用来冲撞的铁皮船,船外壳出现多处划痕(图中红圈处)。

在同一片滩涂,双方都种花蛤,因存在“有争议”区域起了纠纷。刚开始,双方还只是轻微摩擦、对峙,后来竟然演变成“海上武斗”,互相投掷石块,砸得头破血流不说,还开着铁皮船相互冲撞……

结果,因为一件不大的小事,双方落了个两败俱伤——有人受伤被送到医院,有人被警方刑拘送进看守所。昨日,厦门警方对外发布了这起在海上聚众斗殴案,抓获19名嫌疑人。

缘起

滩涂区域存在模糊地带

埋下“海上武斗”导火索

这次海上聚众斗殴案的发生,按照警方的通报,要从一块滩涂说起。

多年前,前埔村村民林某祥租用了前埔村靠近会展中心附近一块滩涂。按照当时计算,滩涂面积在2000亩左右。2014年12月份,福清人林某找到林某祥,从他手上租了600亩滩涂,用于养殖花蛤,租期是5年。

由于600亩滩涂,放在2000亩里面不大也不小,加上滩涂在海域上,几乎没什么地理参照物,林某祥与林某在签订合同时,并没有说明600亩滩涂的具体位置。

到了去年10月份,另外一名花蛤养殖户魏某与林某祥签订合同,租用1200亩滩涂,林某祥便以海域附近的两处排洪沟为界线,划出了1200亩滩涂的大概位置。

没想到,之前林某租用但没划定具体区域的600亩滩涂,与魏某租用的1200亩有不少地方重合。也就是因为这一点,成了后来林某、魏某双方“海上武斗”的导火索。

摩擦

在“有争议”滩涂区收花蛤

双方肢体冲突海上对峙

今年1月份左右,林某和魏某先后下了花蛤苗。有一块特别适合花蛤生长的滩涂,双方都觉得是自己的,于是因为这一块“有争议“的滩涂,矛盾开始产生。

按照警方后来的调查,在矛盾开始的时候,何厝边防派出所、司法部门等已经介入调解,多次约谈双方当事人,引导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但双方并不接受。从花蛤收成的3月份开始,矛盾彻底激化。

3月18日晚,林某组织50余名工人在“有争议“的滩涂上收花蛤,魏某组织多人前去阻止,双方发生肢体冲突,魏某的两名员工被殴打至轻微伤,何厝边防派出所及时到场处置,并依法对林某一方打人者处以行政处罚。

有人受伤,有人被抓,这样的结果并没有让双方冷静下来。3月19日,林某和魏某再次因为收花蛤在海上对峙,万幸由于警方及时介入,矛盾没有升级。

武斗

拿石块互掷

开铁皮船互撞

到了3月20日,这一块海面再起波澜。当天下午,林某冒着大雨,组织一艘大铁皮船、六艘小船载50余名工人,准备在“有争议”的滩涂收花蛤。

魏某发现了林某的举动,马上组织两艘大铁皮船,载了39名工人前往阻止。刚开始,双方站在各自船上相互辱骂。言辞越来越激烈后,双方变成“海上武斗”,双方工人用事先准备的石块相互投掷。在石块乱战的同时,双方的大铁皮船还互相冲撞,有6人在武斗中不同程度受伤送医。

接到报警后,何厝边防派出所、思明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以及思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第一时间赶到,迅速控制了事态的恶化,将林某、魏某等19名涉嫌聚众斗殴的嫌疑人抓获,警方在后来的取证中看到,多艘铁皮船的船舱窗户破碎,船外壳多处划伤。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维修引发纠纷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