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有望启用微信电子发票 开具等已在深圳等地实现

不用费心保管发票,不用劳神贴发票报销,刮刮手机屏幕就可以参与发票抽奖……这样的便捷使用场景未来将在厦门从畅想变成现实。

昨日,记者了解到,在国家税务总局领导下,微信正式发布通过微信卡包、企业号探索实现电子发票归集报销的可行解决方案。目前,微信电子发票开具、抽奖等已在深圳、宁波等地实现。

据悉,该解决方案通过微信公众号、卡包、扫一扫、企业号、微信支付零钱包等提供的整体连接能力,尝试实现电子发票的收纳、归集、流转、报销、入账、再消费的无缝链接。国家相关部门正抓紧研究,进一步从制度、管理、技术层面加快推进电子发票无纸化进程,今后更便捷新颖的电子发票将在全国推广。

记者从厦门国税了解到,去年12月18日,名鞋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出厦门市第一张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厦门市开始步入“发票无纸化”时代。

需要开具电子发票的电商企业,向税务机关申请电子发票,操作流程与纸质发票一致,只需在申请表上勾选“电子发票”选项,即可享受从发票领用、开具、数据传输等环节的全程电子化,省去了购买、保管、传递纸质发票的成本。消费者可以把电子发票存到电脑或手机中,不仅更方便,还不用担心遇到假发票或发票丢失等烦心事。

那么微信电子发票有什么进步呢?记者从厦门国税了解到,微信解决的是发票的报账流程。

微信电子发票解决方案的特色在于,不仅能通过前端的扫一扫、卡包功能实现电子发票的便利收纳、归集,而且通过后端的企业号,用户可以直接勾选卡包中的电子发票,一键生成报销单,流转到企业端财务报销系统进行报销。整个闭环流程省去了打印版式文件、贴票的传统过程,耗时大大缩短,可以为用户带来非常酷爽的便捷报销体验。

新闻贴士

无纸化报销是趋势

2013年,京东开出了第一张电子发票,但仅能作为收付款凭证,还不能作为报销凭证。2016年,电子发票的应用终于在政策层面推进了一大步。自去年年底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分别发布了相关管理办法,不仅认同电子发票可用作报销依据,且承认电子发票是有效的会计档案,可直接入账,实现无纸化报销。(记者 钟宝坤 白若雪)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太阳湾独“优”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