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最近,山东“问题疫苗”牵动家长的神经。但是,请厦门的家长放心,厦门疾控发出最新通报,非法销售疫苗没有流入到厦门。

厦门疾控通报二类疫苗管理情况 非法疫苗未入厦

放心1:涉事疫苗属第二类疫苗

各位家长要知道,此次山东涉事疫苗属第二类疫苗。

首先,你要知道我国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两大类,一类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即由政府出资购买,为公民免费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儿童卡介苗、乙肝疫苗、口服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等;这些都是免费的。

二类疫苗是针对其他人群并且是公民自费、自愿接种的疫苗,比如儿童用脑膜炎、水痘等以及成人用流感、狂犬病等疫苗。二类疫苗一般价格较高、利润高,因此容易被不法人员盯上。

放心2:厦门二类疫苗采购透明严格

对于厦门来讲,厦门对二类疫苗招标过程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投标单位必须是国家核准的疫苗生产企业或疫苗生产企业正式授权的供应商,相关资质在投标前均已经过确认。

据调查,目前厦门所有的预防接种门诊(含助产医疗机构和犬伤处置门诊)均未发现从非中标企业、无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渠道购进第二类疫苗。

在二类疫苗招标后,厦门各接种单位定期向所在地的区疾控中心上报需求量,市疾控中心根据各区需求量和本级的库存量,制订第二类疫苗申购计划,统一向中标的疫苗生产企业或者疫苗生产企业授权有资质的疫苗经销企业采购,中标单位严格按照冷链要求配送至厦门市疾控中心,再按照市疾控中心—区疾控中心—接种单位的模式逐级冷链供应。

可以说,厦门从源头上控制了二类疫苗的安全采购。

放心3:运输的冷链供应符合标准

不过,也有家长担心,就算是采购自中标企业,那运输的冷链供应符合标准吗?

对此,厦门疾控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相关法规要求,厦门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各预防接种单位在疫苗运输过程以及日常的疫苗储存保管中,均按规范做好冷链温度监测,包括记录日期、疫苗品种、剂型、数量、规格、批号、有效期、保存温度、环境温度等。就连每支疫苗出入库,都有完整的记录;按照规定,会索取疫苗生产企业和经销企业的资质文件、批签发合格证明等,并妥善保存至超过疫苗有效期2年备查。

目前,厦门39家预防接种门诊和14家犬伤处置门诊,均在区级卫生主管部门的审核备案下提供疫苗接种服务,全市所有预防接种专业技术人员均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

同时,厦门对所有接种的疫苗开展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近期的监测结果显示,不良反应发生率平稳,无异常事件发生。

药品专家提醒:

不要因为外地出现问题疫苗而恐慌,更不要因此不打疫苗。

市民可以放心前往具备资质的预防接种单位接种。

举报方式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药店不能私自销售疫苗。如果市民有发现违规销售疫苗的情况,可拨打12331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举报。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太阳湾独“优”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