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周先生开车不喝酒,但每次遇到警察查酒驾,他被拦下检查的时间都是最长的。他只要一摇下车窗,警察就很紧张,恨不得把他从里到外查个遍。这都得怪他的后备厢,因为他把后备厢当成酒窖,堆放着几箱酒,还有几瓶喝了一半的。

许多“剁手党”喜欢把后备厢塞得满满的,贼可高兴了。开锁师傅说,普通小车的锁眼最容易打开,而且丢了东西车主还不容易发现。

各种奇葩车主“折腾”后备厢,不仅会让爱车“受伤”,有时候也会给自己带来麻烦。

厦门一男子后备厢当“酒窖”朋友搭车被熏醉

资料图片

厦门一男子后备厢当“酒窖”朋友搭车被熏醉

警方检查时如发现可疑的刀具或棍棒等,将会没收。

【奇葩后备厢】

  “酒窖”

  朋友搭他的车回老家,被熏醉昏睡了一下午

周先生是做酒类生意的,饭局多,每次聚会都会带上几瓶好酒和朋友分享,他的SUV座驾后备厢也就成了小型仓库,“最多的时候装了五箱,每箱都是不一样的酒。”

饭桌上没喝完的酒,周先生只能收进后备厢,时间长了越收越多,车里全是酒味,每次一上车就会沾一身酒气。

周先生说,现在查酒驾很严,几乎每次饭局结束了回家路上都会遇到警察拦查。他对这件事很重视,吃饭时只要端起过酒杯,哪怕只是抿一小口也绝对不会再摸方向盘,一定会请代驾。不过,虽然滴酒不沾,在警察面前他都要费半天劲解释。“车窗一摇下来,里面的酒味就飘出来了,警察二话不说先把我叫下车。”他说。

“别人坐在车里吹气就行,我非得下车,还要检查驾驶证和行驶证。”周先生说,即便酒测结果显示为零,他也得掏出名片再三解释,并打开后备厢让警察查看。

周先生早已习惯了在酒气包围中开车,但他的朋友却不适应,甚至因此发生过“意外”。今年春节前,一个朋友搭他的顺风车回老家。三个多小时后到了家,朋友一下车就摔倒了,在床上昏睡了一个下午。原来,他不胜酒力,在密闭的车内被熏醉了。

  “货仓”

  疯狂购物全藏在车里,三个收纳箱都收不完

刘女士是个典型的“剁手党”,最高记录是一个月网购达上万元。她买的多数是精品或小饰物,丈夫每天帮她收快递收到手软,有一次跟她大吵了一架,不许她再买东西。

为了避免和丈夫发生争执,刘女士把收件的地址改成自己单位。收到东西后直接拆开,把盒子扔了,东西就放在车上。因为两人各开各的车,她的丈夫也没发现。

刘女士爱买东西,但不爱收拾,有时候东西扔在车上就忘记了。东西堆得多了,她就全部塞到后备厢去,很快整个后备厢就成了她网购商品的小仓库,有玩偶、书籍、化妆品和挂饰等。

今年春节过后,刘女士丈夫的车开去做保养,有一天晚上临时出门,就顺手拿了她的车钥匙。回来后,他就给刘女士摆了一副臭脸,原来他无意中打开后备厢,发现了妻子的秘密。

“当天晚上他就把我骂了一顿。”刘女士说,反省自己确实太过分,很多东西都没用。第二天,她就买了三个收纳箱来整理,没想到根本不够用。

  “运输”

  奥迪车上堆铁件油桶,豪车“沦落”只能低价出售

潘先生是同安人,前几年因征地拆迁拿到不少补偿款,于是花50多万元买了辆奥迪越野车。他说自己是做工程的,越野车去工地比较方便。

这辆新车买回来不到半年,就灰头土脸了。最惨的是后备厢,因为经常塞进很多工地上需要的工具,如旧轮胎、开挖工具和铁件等。潘先生还专门买了两只油桶,固定放在后备厢,以备工地用车万一没油。

只要一打开这辆车的后备厢,一股柴油味扑面而来。潘先生的朋友都说,一辆豪车活生生被他变成了运输车。不过,这辆车毕竟不是载重运输车,开了一年半,实在不堪重负,避震器坏了,油耗也大得惊人。

去年,潘先生准备把这辆车转手卖了,他特地花一千多元清洗干净,可是联系了几个买家,人家一闻到车上的柴油味,要么转身就走,要么拼命压低价。最后,潘先生也只能低价出让给了二手车行。

【业内一点通】

  锁匠

  后备厢的锁眼不保险 不用一分钟你也能开

从事开锁行业30多年的李田土透露了一个秘密:后备厢有锁孔的,不用一分钟你也能打开。

他说,一般10万元左右及以下的车,后备厢上有可见的锁孔,这些锁孔大多都是A级锁,也是防范级别最低的锁具,用技术开锁的手段最容易撬开。“就算是不懂开锁原理的,只要我告诉你怎么做,不到一分钟你自己就能打开。”李田土说。

李田土说,10万到30万元左右的中高档车,后备厢虽没有锁孔,但大部分车的后备厢没有和电门连接起来,只要摁下按钮,汽车不起动也能打开后备厢,这种后备厢也容易开。

更高档的豪车,后备厢连接电路,车子没有发动就打不开。要撬开这些车的后备厢比较不容易。

李田土说,不要以为车锁了就保险了,最好不要在车上放贵重东西,或是可能让小偷误以为贵重的东西,免得爱车受损。

  民警

  车上不要放东西“露财” 带棍棒“防身”会被没收

“很多人喜欢把后备厢当成杂货铺,烟酒、衣服、鞋子,甚至还有小朋友玩的沙滩玩具,弄得满车厢都是沙子。只有10%的车内后备厢没放什么东西,这些司机绝大部分是新手,比较爱惜车。”一名特警说,平时因工作需要经常检查车辆,后备厢的情况最容易反映车主的习性。

检查中,民警对刀枪棍棒等会特别留意。有一次,民警在一名车主的后备厢中发现了棒球棍。经查问,证实车主是从事体育行业的,棒球棍是朋友送的。警方表示,如果发现车上有可疑物品,会核查车主身份,必要时会没收物品或带走车主进一步了解。即便是用于防身,民警也不建议车主在车上备棒球棍这类东西。

警方提醒,一般车主会在车上放的较值钱的东西,不外名烟名酒或手机、电脑,最好车主离开时不要在车上放这些东西,以免被小偷盯上。

【链接】

  这些东西不要放车上

●贵重物品:如相机、手机、平板电脑及钱包等。

●易燃易爆物品:如打火机、户外气炉、发胶等物品,遇到高温天气或颠簸易引爆。

●食物:零食、饮料等不宜长期存放在后备厢,温度升高时容易造成水和食品变质,也会产生异味。

●书籍杂物:如果堆放太多会使后备厢负荷过高,对悬挂造成影响,还会增加车载负荷和油耗。

  这些东西车上要常备

●收纳箱:整理零碎物品很方便,能保持整洁也能充分利用空间。

●胎压表、自动充气泵:检查胎压是每次行车需要做的,胎压不足时自动充气泵就可以派上用场。

●手电筒:光线不好的情况下可以照明,夜间需要检查车辆或找东西的时候,手电筒是很有用的。

●拖车绳:拖车绳是最直接可以当场救援的工具,无论什么样的用车环境,什么级别的车型,都应该在后备厢备一套。

●搭电线:虽然平时用到的时候不多,但在关键时刻能派上用场。购买时要选择粗一些的电线。

●小型工具箱:较长时间行车途中,会有很多需要用到的地方。

●生活必需品:如药品、风油精、创可贴等物品。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