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沙高速莲花互通段工程进展顺利 预计5月通车

3月,同安区莲花镇溪东村,厦沙高速莲花互通落地工程的工地上,挖掘机正在忙碌地工作着。预计到今年5月底,厦沙高速莲花互通段将实现通车,届时,厦沙高速在厦门境内的所有工程将全部完成。莲花镇居民可直接通过莲花互通上下厦安高速,进岛时间将缩短至25分钟。

2010年,作为省级重点工程厦沙高速的一部分,厦沙高速(厦门段)正式施工,项目投资概算高达42.57亿元。厦门百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城公司)凭借雄厚的实力,承担起了整个项目的建设、投资、管理、运营和经营开发等一系列重任。通过自主融资,百城公司保证了项目现金流的通畅,确保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去年,百城公司更是成功在银行间市场注册,打开了更为广阔的融资渠道。这也为厦沙高速(厦门段)的顺利建成运营,和公司圆满完成各项重大工程的建设管理,提供了更为强有力的资本保证。

A、莲花互通落地工程进展顺利

记者来到溪东村路口时,还未建成的莲花互通收费站上“莲花”二字已经赫然在目。

“莲花互通落地工程总长约有3.5公里,建设内容包括4条匝道、1条连接线、1座收费站。”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

目前,工程土方回填已接近完成。3月底,路基工程将顺利完工。4月,路面工程以及附属配套设施将完成。预计在5月底,这里就能实现通车,实现莲花镇与沈海、厦沙及厦蓉高速的全对接,满足同安区与厦门、漳州泉州地区的转换。莲花镇居民可直接从这里上高速至厦门收费站,再走田集连接线、厦门大桥进岛,比绕道凤南互通节省15分钟时间,比绕道同集路进岛节省40分钟时间。

莲花互通溪东村落地工程是厦沙高速厦门段的最后一段工程。这段工程结束后,厦沙高速厦门境内的全部工程也将全线完成。

B、自主融资建设彰显雄厚实力

厦沙高速是省级重点工程,它起于厦门,经安溪、永春、德化、沙县等地,终于际口互通接福银高速与长深高速,全长241公里。工程全线通车后,从沙县至厦门将比绕行泉三高速三明段节省120公里的路程,通行时间节省1个多小时,对完善国家高速路网、海西高速路网有着重要意义。

其中,厦沙高速厦门段,是整条厦沙高速的起点段。2008年开始立项,由百城公司负责投资、建设。

这个项目工程量是巨大的:厦沙高速(厦门段)全程长达41.44公里,包括主线29.72公里,罗溪连接线11.72公里。光主线就有隧道13座,单洞长共14.227公里;桥梁37座,单向长度共13.594公里。罗溪连接线还需穿过长达4.55公里的莲花特长隧道。

工程量大不光意味着施工难度大,更意味着耗时长、成本高和融资金额庞大,挑战之大可想而知。

“厦沙高速(厦门段)并不是代建工程,而是百城公司通过自主融资建设的项目,概算金额高达42.57亿元。”百城公司计划财务部副经理黄琼说。

为了保证项目建设资金,百城公司在2009年成立了厦门百城金安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下称金安公司),专门负责处理高速公路相关事务。

“厦沙高速项目由市财政按项目概算的35%出资作为资本金,剩余工程款由金安公司自行融资解决。由于项目概算调增,截至目前,项目融资总额已突破30亿元。”黄琼说,从立项、施工至今,公司一直保持着顺畅的现金流。截至去年年底,金安公司注册资本金11.93亿元,总资产达41.34亿元。

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工程的重要性是融资顺利的重要原因,百城公司的良好信誉与雄厚实力是其承担这一融资重任的最关键因素。

从2003年成立至今,百城公司承担了集美大道、疏港路、海翔大道、同集路等一批重点工程的建设,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并曾作为厦门方股东,代表厦门市参与厦漳大桥建设。政府的信任和支持,使银行对百城公司充满信心。

 C、打开在全国金融市场融资通道

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十余年来,百城公司的业务已经从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拓展至投资、管理等多个领域,公司的资产总额从成立初的几亿元增长至今天的260多亿元,建立了良好的信誉和社会形象。

“百城一直奉行‘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经营理念,旗下子公司多达9家,涉及建材、商贸、物业、交通等多个领域。”黄琼说。

以主营商品为混凝土业务的厦门百城建材有限公司为例。截至去年底,这家全资子公司的生产基地已覆盖岛外四区,注册资本从成立初的1000万元增至1亿元。公司过硬的实力也得到了银行的认可,2015年,该公司获得各银行授信额度累计达5亿元。

良好的信誉和雄厚的资本实力使得百城公司获得了银行业信任,同时也使其拥有了强有力的自主融资能力。

“2015年,百城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注册成功,随后首发了短期融资债券和中期票据等金融产品,反响热烈。”黄琼说。

所谓的银行间市场,简单来说是以金融机构为主要参与者的金融市场,信用等级高,在金融市场体系中发挥着中枢的作用。它有严格的准入机制,公司机构需要在其指定的5家信用评级机构中的一家获得优质评级,方能注册成功。值得一提的是,百城公司获得了2A+的优秀评级。

在银行间市场的成功注册意义是巨大的。

“这不仅是对百城公司实力的肯定,也意味着公司打开了在全国金融市场融资的通道。”黄琼说,未来百城公司在建设、运营大型工程项目上,不仅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更将拥有雄厚的资本实力。

【名片】

厦沙高速厦门段

厦沙高速厦门段包括主线工程和罗溪连接线。其中主线起于同安与安溪交界的龙门岭,终于厦门北站附近的田厝。全线设有厦门北收费站、厦门收费站、凤南收费站、莲花收费站;共有互通5处:厦门互通、站北互通、凤南互通、云埔互通、莲花互通;服务区1对:云埔北服务区、云埔南服务区;停车区1对:凤南停车区东区、凤南停车区西区。

【链接】

百城高速养护团队

实力过硬

与通常将高速养护工作委托给省高速公路养护公司不同,百城公司的高速养护团队有点特殊。由于拥有省交通厅颁发的二类甲级公路养护工程从业资质,厦沙高速(厦门段)养护由百城公司旗下厦门百城交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全权负责,百城公司也成为厦门仅有的两家项目自建设自养护的企业之一。

据了解,这个团队还负责过海翔大道、莲前西路与成功大道交叉口交通改善、厦禾路交通改善等重要工程的建设。

有如此专业的团队,厦沙高速的养护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2015年,厦沙高速凤溪隧道及南山大桥作为优质养护工程,代表我市的高速公路接受“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获得了一致的好评。

同时,百城公司还积极改善高速公路出行环境,目前正在实施厦沙高速公路和罗溪连接线的绿化提升,预计今年8月底完成,绿化面积达45万平方米,将大大提升厦门市高速门户形象。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以旧换新持续发力 激活消费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