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奇异黄色海洋生物被拾得 专家称可食用(图)

这种长相奇特的海洋生物属于软体动物门,叫石磺。

它的腹部像鲍鱼,背部像海参,背上密布多个瘤状和树枝状突起。这长相奇怪的海洋生物,昨日被黄先生拾得。周围的人皆不知这是什么生物,随后将其放走。

昨天上午,在高崎附近工地施工的黄先生在海边的石柱上发现了一只约5厘米长的奇怪生物。该生物紧贴在石柱上,全身呈黄色。“之前也遇到过几次,都是在海边发现的,它移动缓慢,不知道是什么东西,都重新放回海里。”

这到底是什么东西呢?“这是石磺。”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项鹏解释道,这种长相奇特的海洋生物隶属于软体动物门,叫石磺(Onchidium sp.)。与贝类、螺类是近亲,贝壳已经退化成很多的钙质颗粒存在于肌肉之中,为杂食性而兼植物食性,广泛分布于印度洋-太平洋沿岸的河口海域,国内则多分布于东海和南海沿岸,如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香港等地的沿海低盐度的河口性沿岸带的岩石、泥滩、芦苇丛和红树林的沼泽地中。石磺生活在海岸最大高潮位以上部位,在夜间及阴雨天活动频繁,聚集于埂边洼旁,而太阳照射或晴天时则入洞生活,具有较强的避光习性。

项鹏称,石磺可以食用,很美味,也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滋补功能。“一些沿海地区民间流传石磺有治哮喘、助消化、消除疲劳、明目的功效,并常被作为产后孕妇良好的滋补品。石磺汤汁中存在着一些活性物质而具有一定的抑制真菌的作用。”

据了解,目前有科学家正在研究如何从石磺中提取活性物质用来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太阳湾独“优”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