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翔安区组织区直机关、区执法局、马巷镇政府、国土分局、电力等职能部门436名人员参加“两违”综合治理联合执法行动。在3台大型机械的拆除作业下,新店镇琼头社区8处“两违”建设被依法拆除,有力打击了琼头社区极少数人为一己私利无视法律法规、一再顶风实施“两违”的恶劣行径,狠刹了抢建歪风,净化了厦门中奥游艇码头项目建设空间。这也是翔安区在全省统一开展的第一个三年“两违”综合治理收官之年、以“杀鸡用牛刀”的干劲组织实施的又一场大型联合执法行动。

为护航重点项目建设 翔安区一天内连拆8处违建

违建拆除现场。

[快速拆除]

违法建筑顷刻倒地

“轰!”重型液压拆除机械的“剪刀手”剪断了最后一条钢筋混凝土柱子,一栋违法建筑轰然倒下。这处违建当事人不顾执法人员的劝阻和制止一再抢建起来的违法建筑,就这样在瞬间“灰飞烟灭”。昨天翔安区组织的这场大型执法拆除行动“剑锋直指”的违建虽然只有8处,但其高效快速的拆除行动让违建者切身体会到了“两违”整治的强大力量。

自2014年全省统一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以来,翔安区治理“两违”的力度越来越大,拆除行动频率越来越高,“违建必拆、抗法必究”的“两违”法治氛围也越来越浓厚。

“这次拆除速度这么快,拆除效率这么高,一幢违建‘一眨眼’就倒下了,太震撼!我们可不愿抢建了。”围观的群众说。

[联动执法]

综合治理成效凸显

现场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去年12月18日,有村民在该区域违建地基,后被执法部门组织拆除。但仍有少数几个当事人无视法律法规,执意修补抢建地基房屋。

据了解,这8处违建的当事人均是本地人,与执法人员进行过反复周旋。“往往是执法人员来了,他们就停下,执法人员走了,他们就继续抢建。”执法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执法行动能顺利开展,得益于各职能部门的紧密配合,拆除方案和风险评估经过多次实地勘察、民社情调查和充分论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节后执法拆除行动得到了琼头社区两委干部的积极配合和支持。对于整治“两违”行为,村干部义无反顾、责无旁贷,坚决支持政府和执法部门的工作。

“从前期劝导开始,多次走访违建户,进行沟通教育,在限期自行拆除均无果的情况下,执法人员才对其进行了拆除。”记者在被拆违建墙上看到一张《关于立即停止继续违法建设的通告》。

[打击违建]

护航重点项目建设

据了解,琼头社区这几处违建紧靠厦门中奥游艇码头。自去年7月游艇码头项目全面展开,一些违建户看到了“商机”,在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的情况下,擅自破土动工,甚至顽固抗法,被拆了又建,一再无视执法人员的劝告,执意违建。

“违建行为与法律、政策背道而驰,又影响翔安重点项目———中奥游艇码头项目建设,必须彻底根除。”翔安区执法局副局长表示。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宁德时代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