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嗡……”昨日是元宵节,育秀中心的火灾报警器却不得消停——火灾报警器一天响起25次,是今年以来最多的一天。

不过,这些“火警”最终证明全是虚惊——因为居民在楼道内烧纸钱“拜拜”,烟一路上蹿,引发了报警。

一年千次报警没一次失火 多为居民祭拜烧纸钱

育秀中心的保安展示报警记录。

一年千次报警没一次失火 多为居民祭拜烧纸钱

烟雾报警器。

一年千次报警没一次失火 多为居民祭拜烧纸钱

烧金纸的炉子。

记者走访发现,因为烧纸钱引发的报警器响动,是“误报火情”的其中一种,也是最多的一种。

平均每天误报火情6次 祭拜烧纸钱时尤其多

昨日元宵节,育秀中心的部分居民选择在楼道走廊烧金纸“拜拜”,闹了一场乌龙。火灾报警器一天内响起25次,为今年以来误报火情最多的一天。

上一次频频误报是农历初九那天,仅当日上午,育秀中心就响起了10次的火警报警声。其中,D栋28楼楼道有居民烧金纸,飘出来的烟不仅让该楼层警声长鸣,也引发了29楼、32楼、34楼报警器。

“太经常了,几乎每天都有。”说起火警报警器误报,育秀中心的保安无奈地说道。在育秀中心的保安室内,监控4栋楼396个火警报警器的主机上,吐露着一条数米长的纸条,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接连不断的火灾报警器被触发的记录。一年多过去了,响了上千次的报警声,没有一次是真正发生火灾的情况。

据保安介绍,每次报警器响起都要去现场一探虚实,占了日常工作量的三分之一,“平均每天就有6次火灾报警器误报。”

在上厕所突然听见警铃 结果虚惊一场

记者走访台湾街国联大厦、都市华庭、吕厝东方巴黎、福隆国际等多个小区,处理报警器误报的确给物业日常工作带来不少负担。同楼层的邻居也颇受影响。

家住台湾街国联大厦的廖先生前几天也经历了一次火警误报。廖先生说,2月13日晚上8点左右,自己正在家中上厕所,突然听见门外火警铃声大作,“叮铃铃”响个不停,以为发生火灾,赶忙跑出门外,同时拨打了119和物业电话。

但廖先生跑出门外后并没有看见明火,也没有发现烟雾,物业保安在本楼层和楼上楼下仔细检查后也没有发现火灾迹象,119接线员说如果没有明火和烟雾,则可能是报警器误报,将报警器关闭即可,于是保安再次确认没有火灾隐患后关闭了报警器。

隔天,大厦保安说,估计是由于当晚天气潮湿,大量雾气进入烟感报警器内,报警器误以为是火灾产生的烟雾,所以报警。保安说,由于受雾气影响,报警器已经受潮,保安已将其更换,不影响使用。

多为节日烧金纸造成 装修也可能造成误报

装修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大雾天,甚至小虫子跑进去都曾造成报警器误报。然而,烧纸钱才是“误报”的最主要原因。

东方巴黎物业的丁助理说,住户在楼道内“拜拜”烧纸钱也是该小区误报的主因,对于这种情况,物业保安每次只能好言进行劝导,然而效果并不明显。

“机器偶尔有误报现象也是正常的。”厦门市消防支队的工作人员说,火警报警器一般分为烟感和温感两种。居民楼的烟雾报警器大多属于烟感,因为烟感更加敏感,居民楼用烟感火灾隐患比较小。但烟感报警器只要感应到烟雾就会报警,至于是火灾的烟雾还是其他烟雾,目前还没有办法很好的区隔,只能靠物业保安去查看。

记者咨询了小区中使用的报警器生产商深圳同安迪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烟感报警器的工作原理就是感应烟雾,所以要完全避免误报是不可能的。

【链接】

划定区域烧金纸

加装温感报警器

对于报警器“误报”带来的困扰,有人建议,可以同时加装烟感和温感两种报警器,可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烟感报警器的局限。

而福隆国际物业工作人员则是在小区中庭划出专门一块区域,供住户烧纸,以缓解“误报”带来的困扰。

值得一提的是,业主在楼道中烧纸钱也要小心。“业主若是因为烧纸造成公共财物损失,扰乱了小区的公共秩序,不仅对造成的损失要赔偿,公安也可以介入对其进行拘留。”信海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林敏辉说道。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太阳湾独“优”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