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文联干部关勇七年来痴心不改 追摄白鹭曼妙舞姿

■关勇

厦门文联干部关勇七年来痴心不改 追摄白鹭曼妙舞姿

厦门文联干部关勇七年来痴心不改 追摄白鹭曼妙舞姿

厦门网-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龚小莞 图/关勇)七只白鹭同时展翅追逐水里的鱼,浪花飞溅,那场景美得像七仙女嬉戏;白天LED灯投影在水中,正好是红屏,衬着水中的一群白鹭,命名为“红红火火过大年”……厦门市文联文学院综合部主任关勇花费7年时间,捕捉拍摄的白鹭,千姿百态,充满灵动之美。这些照片昨日在微博上再次引来市民关注。

白鹭更熟悉潮水的时间

两三百只一起叼鱼特壮观

关勇告诉记者,白鹭每天早晨都在筼筜湖进水的闸口觅食,筼筜湖和大海相通,白鹭比人还清楚涨潮和退潮的时间。涨潮的时候,闸口放水进来,鱼都会逐水,翻滚起来。群鹭一见鱼鳞发光,立刻全部跳下去叼鱼。那时候到筼筜湖的闸口处,就可以见到一大排的白鹭蹲在那里,大概有两三百只,场面十分壮观。

白鹭叼鱼异常生动有趣:有只白鹭率先叼到鱼,立即有另外几只白鹭前来争抢,其中一只白鹭将脚踩在那叼着鱼的白鹭身上,在水中对峙着;一大一小两只白鹭为了抢鱼而斗殴,有的白鹭叼到大鱼后,偷偷躲在岸边,将鱼放在地上吃,别的白鹭飞过来,迅速将地上的鱼叼在嘴里抢走;有的白鹭被同伴追赶时,来不及将嘴里的鱼吞入腹中,一紧张掉下来,被抢走了……这些精彩的瞬间都被关勇拍摄下来,定格成一张张精美的照片。

“白鹭叼鱼的本领非常强,只要看到水里面的活鱼,瞅准了立即整个头插进水里面,一下子就把鱼叼了上来,快且准。而且只吃活鱼。”关勇对白鹭的观察细致入微,他说,白鹭的嘴巴很尖,能把鱼戳出血来,但是斗殴时从来不用嘴巴把对方咬出血,不会动真格的,只是把同伴赶走而已。

拍白鹭完全靠自己摸索

在朋友圈及时发布好图片

关勇住在筼筜湖附近,拍摄白鹭有地利之便,但真正对拍摄白鹭产生兴趣是在2009年,那时候白鹭开始多起来了,一开始是用手机拍,后来买了专业的长焦数码相机。周末和假期只要有空,他就会在早晨6点多钟起床,7点多出门去拍白鹭,一般拍到11点,下午三四点钟再过去。

有一次天气寒冷,涨潮的时候关勇没有在筼筜湖进水的闸口见到白鹭。他知道白鹭早晨肯定要找食物吃,便沿着有水的地方寻找,一直到了海湾公园的淡水湖,才看到白鹭蹲在那里吃鱼。有一次在海湾公园拍摄时,他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白鹭上,不自觉地往后退,结果一脚踏空,整个人掉进了水里,只好赶紧回家换衣服,幸亏相机没有受损。

关勇说,他拍白鹭完全是靠多年来慢慢摸索,选择各种角度和方向。筼筜湖畔有个观鸟亭,涨潮的时候很多人在那里拍摄,但拍完就走,而他可以整个上午都守在那里,注意观察各种细节并进行拍摄,有时候一个上午能拍到一两张精品就很高兴了,目前累计精品已有100多张。他经常在朋友圈分享拍摄的白鹭照片,反响很好,有西安和北京专业从事摄影的朋友看到照片后,专门带着相机来厦门蹲守拍白鹭。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维修引发纠纷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来福建拍电影”主题馆亮相第十四届北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