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一批重大优质产业项目今年开始将陆续投产

柯继安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 李晓平 通讯员 张琪)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责任重大。市经信局局长柯继安说,目前,“5+3+10”现代产业支撑体系逐步形成,一批重大优质产业项目今年开始将陆续投产,为我市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重大机遇。今年,市经信局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突出“稳增长、调结构、促融合、增后劲”工作主线,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引领产业发展新变革,推动实现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调整工业投资政策着力点

释放供给端活力

记者:今年在围绕加快供给侧转型升级上有什么举措?

柯继安:市经信局将立足产业、园区、企业三个层面,完善产业发展配套,调整工业投资政策着力点,释放供给端活力,补短板、促升级、降成本、增后劲。通过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加快工业创新平台建设等,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启动新一轮技术改造工程,加快推进80个省、市重点技改项目建设,推动61个在建重大工业项目竣工达产。加快推进厦门725所材料研究院及产业化基地、集美模具产业园区、机械工业集中区三期等园区载体建设。增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综合实力,力争实现产值超千亿目标。今年,还将开展降低企业成本专项行动,推动出台一批降低企业成本政策措施,加大一企一策、一业一策帮扶力度,推动企业降本增效。

推动“三个融合”发展

构建新型制造体系

记者:近年来,互联网+、新一轮产业革命蓬勃发展,今年我市工业在加速融合发展上具体的做法有哪些?

柯继安:今年市经信局将致力于“三个融合”发展,即:两化融合、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制造和互联网融合,努力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一方面,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加快两化深度融合,推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新增一批贯标试点企业,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信息技术服务、工业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确定一批服务型制造试点企业。另一方面,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编制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路线图。加快工业云平台建设,促进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工业领域深度融合,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发挥中国软件名城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推广应用。同时,以全面推广三网融合为切入,加快建设完善城市信息化体系,打造区域城市信息枢纽。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