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李琪彬 黄琳)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会备上一些果脯、糖果、坚果等零食以招待宾客。中医院儿科专家提醒市民,寒假期间,家长得多留些心眼,避免孩子在吃零食时出现意外。

市中医院儿科主任杨一民介绍,中医院每年春节期间都会抢救不少因食物呛入气管导致窒息的儿童。成年人在吃东西吞咽时气道会自动闭合,避免食物卡住气道造成窒息,而幼儿吞咽时会出现不协调,气道没有及时闭合,在吃果冻、糖果、坚果等零食时,就可能误吸入气管,引起窒息。特别是果冻所致的噎食,死亡率很高。一般糖果、坚果等硬质食品堵塞气道常有缝隙,可能不会立刻致死。果冻因富有弹性,一旦堵住气道,就像橡皮塞一样,会将气道堵得严严实实的。对此,杨一民建议家长,如果年幼的孩童一定要吃果冻,应该由家长用小汤匙捣碎一小口一小口喂,避免孩子自己吞咽。

杨一民特别强调,孩子在吃东西时不要去逗孩子,他曾接诊过一例儿童窒息的病例就是因为孩子在吃饭时,同桌亲戚逗孩子,孩子大笑导致食物进入气道造成窒息。

杨一民介绍,气道被堵住后就会出现大脑缺氧,3分钟-5分钟就会导致儿童脑部严重损伤,5分钟-8分钟就有可能导致死亡。很多家长发现孩子被噎住后立马赶来医院,但是往往早已错过抢救时间造成孩子残疾甚至死亡。因此,学会噎食的现场抢救非常有必要,如海姆立克急救法,让异物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维修引发纠纷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