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集美8所中小学设闽南戏曲示范点 每年将开展汇演

木偶戏传承人黄亚水走进杏南中学,手把手教孩子们玩起木偶戏。

集美8所中小学设闽南戏曲示范点 每年将开展汇演

集美文艺讲堂举办“闽南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图为歌仔说唱传承人张月萍为双塔小学的孩子们上课。

答嘴鼓、木偶戏、南音、荷叶说唱等表演形式是闽南民间曲艺的宝贵遗产,这些口耳相传的艺术要继续保持“生命力”,需要更多新鲜血液的注入。

为了解决地方传统文艺人才“断层”问题,让闽南戏曲得以一代代保护、传承下去,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重地——集美开始在辖区中小学设立“闽南戏曲示范点”,为青少年搭建走进、学习地方戏曲的平台,也为更多师生、家庭打开一扇了解“传统文化之美”的窗户。

昨天,在双塔小学,集美区中小学“闽南戏曲示范点”授牌仪式正式举行,集美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区文联等单位分别在8所学校设立“示范点”,推广答嘴鼓、南音、歌仔戏、歌仔说唱、荷叶说唱等传统曲艺。

  >>搭建平台

  让青少年了解学习传统曲艺

具体来说,集美区将在厦门一中集美分校、上塘中学、后溪中心小学开设“闽南戏曲(答嘴鼓)示范点”;在杏南中学开设“闽南戏曲(木偶戏)示范点”;集美小学开设“闽南戏曲(南音)示范点”;滨水学校开设“闽南戏曲(歌仔戏)示范点”;在双塔小学开设“闽南戏曲(歌仔说唱)示范点”;在康城小学开设“闽南戏曲(荷叶说唱)示范点”。

据介绍,这些学校今后将以戏曲社团、兴趣小组等形式开展示范点活动,“原则上每学年二期、每周一课”。示范点工作由区委宣传部牵头,统筹协调;区文联各艺术家协会将对示范点开展业务指导,选调懂教学、专业强的老师参加教学,为示范点学生提供参赛、表演机会。

事实上,此前,集美的一些学校已经开设了答嘴鼓、荷叶说唱等课程或兴趣班,此次“示范点”的正式设立,将进一步推动闽南传统文艺教育在中小学的“常态化”,起到“以点带面”的促进作用。

去年,集美还借助“文艺讲堂”举办“闽南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一系列活动,邀请陈清平、黄亚水、张月萍等曲艺家与师生互动,以生动的表演,向孩子们展示答嘴鼓、木偶戏、歌仔戏的魅力。

  >>挖掘“好苗”

  非物遗传承人深入校园授课

昨天的授牌仪式上,木偶戏艺人黄月娇,答嘴鼓艺术家蔡绍琪,歌仔戏传承人张月萍等几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都来到现场,能在更多青少年中推广传统文化,并从中挖掘“好苗子”,让老艺人们倍感高兴。

“ 木偶戏不好学,既要看剧本,又要记动作,但是孩子们都学得很用功,上台表演的效果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从小跟着父亲黄亚水各地跑戏台的木偶戏传承人黄月娇在杏南中学教了一段时间的课,她发现有不少孩子喜欢这项传统曲艺。

来自各学校的老师们,也纷纷就如何更好地进行”示范点”建设提出看法和建议。集美小学在去年5月就启动了南音培训班,每周开一节课,由厦门市南乐团成员授课,负责老师说,今后对闽南戏曲的推广不仅停留在社团和兴趣班,还要走进课堂,“这就需要在师资、教材等方面做更多的努力。”

在九成以上生源为外口子女的滨水小学,就连说闽南话的学生都很少,又如何教孩子们学习闽南戏曲呢?相关负责老师说,我们将从“潜移默化”做起,比如组织学生参观乡村的社戏表演,带他们身处其中感受传统戏曲的魅力。

戏曲作为一个表演门类,需要展示的舞台作为发展土壤。 集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国治表示,今后每年计划开展一两场汇演,为孩子们提供舞台,并设立奖励机制,带动闽南戏曲的学习、推广氛围。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太阳湾独“优”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