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 殷磊 通讯员 小王)前天夜里起,厦门重新陷入阴雨潮湿的天气中,雨水虽不强劲,却下了整日,全市普降中雨。各地能见度较差,出现轻雾。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三天,冷空气掌控全局,厦门恢复晴好天气,但东北风强劲,夜晨凉意加重。15日开始,天气转差,新的降水过程又要袭来。

昨日弱冷空气南下,与西南暖湿气流交锋,酿出了一场透雨。各地累计雨量都达到了中雨量级,雨量分布较为均衡,各地普遍在20毫米左右。这场降雨使空气变得非常潮湿,能见度也就不太理想了。在雨水的影响下,气温起伏很小,市区最高气温在15℃左右,最低气温在13℃上下。

未来三天,在冷暖空气的角力中,冷空气会暂居上风,所以随着暖湿气流的溃败,降雨带被推走,我市将逐渐恢复晴好天气。今天我市就将转为多云天气,白天气温回升,最高气温将达到17℃;夜晨气温却会回落,最低温可跌至11℃上下。东北风较为强劲,市区风力可达3-4级,沿海将出现6-8级的东北大风。

明后天我市依然在冷气团的掌控中,天气晴好,北风强劲,气温变化不大,市区最高气温在16℃,夜晨最低气温在11℃至12℃。

气象部门预测,15日开始,随着冷空气影响的结束,天气又会转阴,16日至18日我市又将迎来阴雨天气过程。所以未来三天市民要抓紧时间晾晒衣被。

【释疑】

三九天为何变成春雨季

昨天是三九的第三天,持续的雨水又把这个冬季伪装成了春雨季。天潮地湿的戏码在这个冬天的大气舞台已经多次上演,和往年厦门晴朗干燥的冬季完全不是一种“画风”。这就不得不说到去年发展成的史上第二强的厄尔尼诺事件。虽然厄尔尼诺事件眼下已接近尾声,但它的影响还在不断发酵——它让西南暖湿气流一直处在精力过盛的状态。正如闽南民谚所说,“冬冷多晴,冬暖多雨”,暖湿气流的强势,不仅使气温持续偏高,还使水汽旺盛,导致雨多、雾多,甚至还在冬季出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暴雨。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