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第5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赴榕 救助同龄女患者

陈少伟。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卫琳)昨日下午3点,我市第5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陈少伟踏上了开往福州的动车,他的这趟福州之行,将为广西一位33岁女性白血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

陈少伟这场“救命”之行的起点,要从2009年说起,陈少伟妻子的单位在组织无偿献血活动,他和妻子一起参加,他说:“献完血,工作人员向我们讲解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和意义,当了解到这对身体并无害处后,我和妻子一起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 去年8月份的一天,正像往常一样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的陈少伟接到了厦门市红十字会的电话,电话里说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吻合。“我愿意捐献!”几乎想都没想,他在电话里一口答应,早在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后,陈少伟便回家查阅了资料,深知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怎么一回事。

陈少伟觉得,造血干细胞能匹配成功是一种难得的缘分,更为巧合的是,他与受助女患者还是同一年出生的。得知这一消息,他更加觉得自己的决定没错:“对身体无害,又能救助生命,做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我义不容辞。”

随后,他便开始提前为捐献做准备,改变了一些生活习惯,饮食上少油腻,多清淡,平时多跑步、做俯卧撑,加强锻炼,让身体更健康。陈少伟从事的是IP电话机技术研发工作,平时少不了要加班到夜里一两点,决定捐献后,他尽量争取每天12点前就入睡。捐献前的一个月,他还戒酒了,“碰上公司聚会,同事们知道我要去捐献,都理解我,不让我喝酒。”他说,妻子也很支持、关心他,“天气一变化会提醒我多穿衣,晚上会提醒我要早点睡。”

据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从今天起至1月13日,陈少伟每天要打两针动员剂,帮助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1月14日,他将在福建省肿瘤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

此番前往福州,陈少伟随身带了一本《管理的实践》,打算抽空学习,他还计划着如果时间允许,要到公司设在福州的办公点去转一转,了解一下那边的情况,看看能做点什么事。他说自己并不觉得紧张,“我很开心马上就要去完成这件有意义的事,现在心里只想着患者能通过这次治疗早日康复。”陈少伟说,等捐献回来,他要向更多人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让更多人加入。”

【链接】

我市造干捐献 涌现众多感人故事

2003年初,厦门市正式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同年8月,中华骨髓库在市中心血站设立了HLA组织配型实验室。2004年9月,厦门南洋学院的张良建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治北京一名血液病患者,实现了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首例突破。

13年来,我市涌现出许多令人感动的造干捐献志愿者,如幼儿教师杨一林,在首次捐献的18个月后,因移居德国的女童病情复发,他又一次进行捐献,成为我省首例二次捐献者,同时也是中华骨髓库首例涉德国捐献者。

据统计,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总数在全省位列第一。截至目前,全市在中华骨髓库登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资料已近3万人份。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维修引发纠纷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3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