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明代古城墙沦为停车场 1小时5元包月400元

厦门城墙遗址成了停车场

抵得住倭寇入侵,却挡不住岁月的侵蚀,曾经见证了厦门600多年历史的明代古城墙,如今只剩下一段,静静地卧在园南小学附近的一处山坡上。城墙上长满了青苔,有些位置的石块脱落了,城墙上下停满了车,成了停车场。

昨日,接到读者的反映后,记者探访了厦门古城墙。市民呼吁,具有历史价值的明代古城墙应得到更好的保护。

破:石刻模糊石块脱落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了园南小学附近的出米岩小巷,顺着小巷一直走,在一片停车场后找到了这段明代的古城墙。

记者眼前的古城墙不复当年的巍峨和庄严,身上遍布着岁月留下的伤痕。

城墙上有一棵巨大的榕树,榕树的根须将部分城墙“掩埋”住了,甚至伸到了石缝里。记者看到,在一片根须下面数块石块脱落了,形成了一个凹洞。

在城墙上,记者找到了四五处石刻,其中包括清乾隆年间名将甘国宝所题的“瞻云”二字。不过这些朱红的石刻,在雨水青苔的蚕食下已渐渐消失了,好几个字都已经认不清了。

脏:垃圾枯枝遍地

走上古城墙,地上满是青苔落叶和垃圾的景象更是令人感叹。

记者看到,城墙的地面几乎全部被青苔覆盖,地面的坑洞里堆积了很多落叶。矿泉水瓶、垃圾袋这些垃圾随处可见,还有几件破烂衣服。古城墙下,土头垃圾、挡风玻璃碎片随意堆放,还有一辆废弃的送餐车。

这些垃圾让本就伤痕累累的古城墙看上去更加脏乱,丝毫没有历史古迹的沧桑感。

城墙下停车场的保安说,古城墙没有人打理,只有他们有时会去清扫。

乱:古城墙变成停车场

垃圾落叶只是让古城墙脏乱,但城墙上停放的车子却对城墙造成了破坏。

记者看到,虽然城墙很窄,但还是有一辆白色的小车停到了城墙上。城墙的地面长时间裸露,会被风化,车子开上城墙无疑加重对城墙的破坏。

而城墙下面已变成了停车场,这里停放了十多辆车子,其中不乏豪车。有些车子上面盖着车篷布,显然是长期停放的。

停车场保安告诉记者,这段确实是古城墙,但因为产权问题,这里已经是停车场了,供周边居民停放车子。临时停车1小时内5元,4小时内10元,包月1个月400元。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